,

Ubuntu 8.10 (Intrepid Ibex 無畏的野山羊) 正式版登場

Posted by

Ubuntu 8.10 (Intrepid Ibex 無畏的野山羊) 正式版登場

對一般人來說,最好用的Linux發行版Ubuntu,正式發表新版本Ubuntu 8.10  (Intrepid Ibex) ,不論你先前安裝的是Ubuntu 8.10的Beta、Alpha 6,都可以選擇免費直接升級更新到8.10正式版,就算你使用的是Ubuntu 8.04也可以升級。

Ubuntu版本的命名規則是根據正式版發行的年月來命名的,Ubuntu 8.10顧名思義就是2008年10月發行的Ubuntu,其代號為Intrepid Ibex,是「無畏的野山羊」,為基於Debian開發的Linux發行版,Debian的開發代號來源於電影《玩具總動員》,而Ubuntu歷來幾個版本都是以形容詞加上動物名稱來命名的,而且兩個字當中第一個字母一定是一樣的。比方說:

Ubuntu 4.10 – Warty Warthog(長疣的疣豬)

Ubuntu 5.04 – Hoary Hedgehog(灰白的刺蝟)

Ubuntu 5.10 – Breezy Badger(活潑的獾)

Ubuntu 6.06 – Dapper Drake(整潔的公鴨)

Ubuntu 6.10 – Edgy Eft(急躁的水蜥)

Ubuntu 7.04 – Feisty Fawn(勇敢的小花鹿)

Ubuntu 7.10 – Gutsy Gibbon(有種的長臂猿)

Ubuntu 8.04 – Hardy Heron(堅忍的蒼鷺)

Ubuntu 8.10 – Intrepid Ibex (無畏的野山羊)

Ubuntu 9.04 – Jaunty Jackalope (快活的鹿角兔)

Ubuntu 9.10 – Karmic Koala (命運的無尾熊)

我覺得9.04的名字最有趣,命名為Jaunty Jackalope,中文可以翻譯成「快活的鹿角兔」,這是一種神話中的神秘生物。

Ubuntu Linux是甚麼呢? 簡單的說,它是一個可以幾乎完全取代微軟Windows的好作業系統發行版,不論你的電腦用途是上網、打報告、多媒體、聽音樂、看電影、做作業、繪圖,甚至是玩遊戲,在Ubuntu上絕大部分都有對應的軟體或解決方案可以使用。

Ubuntu的優點是完全免費、穩定、效率佳,而且只要你肯學習,願意吸收新知, Ubuntu能夠讓你的電腦變成更好的裝置,拓展更多使用的可能性。

根據Ubuntu方面的說法,「Ubuntu是完全開放原始碼並建構在 Linux 核心上的作業系統。Ubuntu 社群是緊緊依著 Ubuntu 哲學的理念而建構成的:軟體可以免費取得,軟體工具在各種語言環境下皆可使用,且不會有任何功能上的差異;人們應有自訂和修改軟體的自由,且方式不受限 制,只要他們自己認為合適。」「Ubuntu 精神的大意是「人道待人」(對他人仁慈)。 Ubuntu 也意味著:「我和其他人緊緊相連,密不可分,我們都是同源一體」。」

而著名的198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獎者南非Desmond Tutu大主教也提過:「一個具有 ubuntu 精神的人是開放的、利他的、能夠肯定他人、不會因為他人的能力和一帆風順而感覺受到威脅。因為他/她擁有適度的自信,而這源自知悉到自己乃是屬於一個更大的整體,當他人被侮辱或離開時,當他人被折磨或被壓迫時,這個整體就會萎縮。」

這次的Ubuntu 8.10,簡單地說明幾個比較重要的地方:

1、使用了GNOME桌面環境的新版2.24.1,具備標籤頁瀏覽功能的新版檔案管理員Nautilus,整合更多應用在桌面環境中,也能夠針對個人目錄做加密處理。

2、核心方面升級到Linux Kernel 2.6.27,在效能、硬體支援、虛擬機有更好的表現。

3、顯示與輸出入系統採用了X.org 7.4,這是顯示、輸入裝置必要的環境,使用熱插拔會更順利。(而這次我的AMD/ATI顯示晶片,是最容易設定好3D桌面環境的一次,8.10也支援更換螢幕時,自動幫你切換到最佳解析度)

4、新版網路管理員Network Manager 0.7很重要,它對於無線網路、3G/3.5G有更好的支援度(非常適合輕省筆電Netbook使用)。

有興趣的使用者,非常歡迎從下方清單中依個人喜歡的版本,下載這套史上最優秀的Linux發行版iso檔,燒錄成光碟,或者是作成USB磁碟、記憶卡來安裝。

http://releases.ubuntu.com/releases/8.10 (Ubuntu)
http://releases.ubuntu.com/releases/kubuntu/8.10 (Kubuntu)
http://cdimage.ubuntu.com/xubuntu/releases/8.10/ (Xubuntu)
http://cdimage.ubuntu.com/ubuntustudio/releases/8.10/ (UbuntuStudio)
http://cdimage.ubuntu.com/mythbuntu/releases/8.10/ (Mythbuntu)
http://releases.ubuntu.com/releases/edubuntu/8.10 (Edubuntu)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10 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