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裁員是產業衰退的前奏曲

Posted by

媒體裁員是產業衰退的前奏曲

在當前的全球經濟不景氣下,各國的失業率在2008年以來已經有逐漸升高的現象,而最近在台灣可以聽到媒體普遍有裁員的消息傳出,不論是電子、平面或網路均然。如果是像先前的中國時報系裁員,只是該媒體集團在不好的大環境下經營相對較他者不善所至,而9月、10月的多家媒體裁員,則不一樣,這是產業衰退的前奏曲,一個檢視產業榮枯的指標。

台灣是出口為主的經濟體,對外貿易是主要命脈,內需市場相對較小。而媒體最主要的獲利來源是廠商刊登的廣告,當外銷為主的廠商出口金額下滑,獲利能力減少時,在各種媒體投放的預算就會減少了,這就造成了媒體的營收不足以負擔原先的雇員數量,慢慢就會演變成類似中時繼續減少雇員(中時網科)、聯合優退持續到2009年2月、天空傳媒(Yam天空)裁員10%、蘋果日報減少報紙張數,Yahoo小幅減少雇員等等消息。

在以傳統產業、電子產業為主要客戶的媒體都減少員工人數的同時,以電子產業為主的媒體也就更不好過。因為以外銷為重的電子產業更早嗅到訂單金額的減少,採取緊縮、裁員動作也比傳統產業要早一些。

當媒體陸續裁員後,其他產業的衰退與裁員就會接著到來,這並不是很好的消息。

比方說Yahoo首頁一向最值錢的版位是旅遊專區,原本在上面刊登廣告的旅行社都算是比較大的,9月開始不刊登,Yahoo一年要少賺上億元新台幣,所以只好用其他專案來試試看吸引旅行社客戶。連超大型網站都面臨廣告營收競爭的壓力,更小的網站,特別是還沒有獲利模式的社群網站,工作人員又找很多的話,很難生存下去。

台灣的失業率數字也正在攀升中,根據主計處的資料,長期失業人口在八月已達6.3萬人,失業率有4.14%,這樣的情況目前沒有看到轉好的跡象,很可能在2008年底會有4.5%這樣的數字出現,超過台灣2008全年的經濟成長率。

媒體的廣告預算收入其實是反應產業榮枯的一項指標,普遍連續減少營收時,有些產業會是最先反應在廣告預算上,並不一定是大力投入預算。如果媒體營收衝高,增加員工人數,產業復甦的時間就浮現了。

另一個產業的先行指標是旅遊業和餐飲業,道理很類似。只不過前者客人大幅減少就真的很麻煩(台灣觀光局公佈2008年1月到10月,遭撤照、解散及結束營業的旅行社已經有74家旅行社),後者反倒還可以做民生必需型的產品轉變來因應生存。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10 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