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爾獲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啟示

Posted by

高爾獲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啟示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在競選美國總統失利後,轉而投入環保宣導工作,更拍攝[不願面對的真相 An Inconvenient Truth]紀錄片,拿到2007年奧斯卡紀錄片獎項,並與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共同榮獲2007年度的諾貝爾和平獎。

今天看了一下CNN頻道中整理的高爾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座談會的現場內容,覺得有幾個算是不錯的點,分享給各位。

首先自己覺得這次座談會中IPCC主席有段話講得很好,也就是這個獎項並不是只有他們和高爾獲得而已,任何人,包括在座的各位,只要舉手之勞做環保,建立節能的觀念,意味著人人也是獲獎的一份子,這是諾貝爾和平獎有史以來,能夠最多人一起分享好處與榮耀的獎項。

其次是高爾提到未來的發電廠願景,他舉了過去電腦為大型主機時代的例子,電腦到了現代演變成家家戶戶都有的個人電腦,跳脫中央電腦主機思維與架構,創造更多的生產力與可能性。而未來的發電廠,也可能變成小型化,以較環保的風力、太陽能、燃料電池,以更多且安全的電廠,就近提供人們的供電。這樣的好處是排除掉大型電廠要分配電力到不同家庭過程中所耗損的大量電力。未來如果有可控制的核融合技術,則又是另一種新能源的應用。

再來是過去一直提過的太陽能衛星面板,透過微波的方式傳到地球上的微波接收站,產生龐大的能源。這在過去電腦遊戲中的模擬城市Simcity系列就有出現過,實用但需要技術突破才行。

另一方面,與會人士提到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問題,儘管先進國家包括歐洲,甚至未來的美國都更努力地減少二氧化碳CO2的排放量,但包括中國、印度等開發中國家,大量使用煤炭、木材與石油等能源,所排放量的增加也是焦點。重點在於先進國應該協助中國等國,改善他們的能源使用技術和效率,否則依據中國目前的狀況,漫天飛舞的灰塵、煤灰、二氧化碳與更多排放的氣體,將是嚴重的環境品質問題。

至於佔據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達4成(不確定)的牛羊豬等牲口,過去歷史上從來沒有那麼多的牲口,這些草食性動物產生的二氧化碳、甲烷CH4數量也是史上之冠。有關這方面的問題,除了基因改良去減少外,也不可能要求人們吃素,減少肉品數量?所以這個話題倒是引起與會人士的笑聲。

汽車方面,我自己比較看好歐洲偏好的氫動力引擎技術,德國BWM的氫動力車已經可以量產,唯一的問題就是氫燃料的可取得性、產生的成本。畢竟,要把水分解掉固然不能,但使用的能源,加上氫要變成液態,這耗費的成本還是很高的。但這類的技術,優點是燃燒後產生的廢棄物,就是只有水蒸氣而已,相當地乾淨。

除了能源種類改變外,電池技術方面。人類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因為目前電池的效率實在是太差了,唯有改善才可能讓電動交通工具更普及,解決包括太陽能、風力發電機組蓄電量的問題。

題外話:

高爾這次提到一件事,我覺得是很重要的。即他做這些事情,並不是要求官,而是很認真在做這些事。他希望宣導,改變更多人們的觀念與想法,建立較環保與節能的使用習慣,這對於全球是有益的事情。所以2008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不論是民主黨、共和黨誰獲勝,他認為未來的白宮都有可能改變美國的能源、環保政策,言下之意,藉由民間的力量,建立更多共識,有助於相關法案的推動,所以就算是共和黨當選,未必會繼續延續草根性總統小布希浪費的政策。

如果認為高爾在美國的豪宅也用了很多能源(雖然高爾日前才翻新綠建築,導入更多節能措施,但也只減少了11%,不過人家總是有做,比什麼都沒做的人強多了)就對他的宣導和努力叱之以鼻,這類的人其實也沒什麼好說嘴的,畢竟他們什麼也沒做,也許有節能概念,但卻是沉默的,個人反而覺得有能力,有時間站出來做這些事情,已經是很難能可貴。

台灣甚至有些人覺得,反正美國或者是很多人都那麼浪費資源,自己多用一點也沒差,這種心態是很要不得的,也就是當大家都在偷懶或偷東西的時候,自己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參一腳而不願意改變。

沒差啦,反正我也瞧不起這樣的人。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7 年 12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