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美館海洋堂展覽被批展品衣服少?李文英議員、記者醒醒吧

Posted by

北美館海洋堂展覽被批展品衣服少?李文英議員、記者醒醒吧

今天看到台灣媒體TVBS報導,內容提到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李文英認為北美館這次日本海洋堂跨海來台展出電影、動畫、漫畫系列人物的模型、食玩、公仔,一些展品穿著太暴露,身材曲線太明顯,讓參觀的人很尷尬之類的,還說台北市立美術館,已經淪為一個商品的櫥窗,這美少女娃娃你會不會太強調這個奶大胸大。Orz

他媽的妳們是沒看過歐洲的藝術品是不是?袒胸露乳秀私處比比皆是,台灣美術前輩、晚輩的畫作、彫刻類似的主題也是所在多有。不論是電影、動畫、電視節目、雜誌、報紙與網路,各種媒體都有這類的形象存在。

思想保守到認為美術館不應該有這些展品的話,就是犯了智慧進化停滯不前的窠臼。

商品的櫥窗也是藝術的一種,世間萬物皆藝術,即便是某些守舊迂腐人士認為的藝術品,在市場上也是一種有價的商品,美術館同樣也是中高價藝術商品的展示櫥窗啊。

如果邏輯不好,思想又老舊,議員說出這樣的話來,記者也照單全收,還加入教條式的道德批判,整個感覺就很好笑。

李文英議員還說[這些模型和公仔就這樣放在櫥窗展覽,不但一點藝術氣息也沒有,反而給人色情的感覺。]

按照這個邏輯,如果認定中高價藝術品才是能夠放在美術館的展品,那麼議員和媒體也只是為特定商品宣傳。何不公平點?難道是萬般皆下品,唯有妳認定的才高嗎?

所謂的藝術氣息,不是只有妳能夠認定是或不是的。塗鴉是不是一種藝術?相聲是不是?鐵道攝影是不是?

我認為只要是人們用心去做的,就是一種藝術,只是表達的形式不同而已。就算是色情,它本身也是藝術的一種形式。這次的海洋堂展覽,重點當然不只是模型本身,還有這些模型背後的一些日本御宅文化意涵,是相當值得去欣賞、去瞭解的。


而什麼都不知道,不去瞭解,不去品味,這種透過政治人物、議員、媒體等較一般人更多有型或無形資源者,他們無意中流露出的這類意識,是一種傲慢,內心認為次文化不入流而顯而易見的傲慢,更是不尊重次文化,不尊重藝術創作者的思維。

穿太少又如何呢?

對於小孩子來說,適當地教導各種不同的美學風格,正是個教育與學習的機會,而青年、成人、老人則是多了另一種看世界、看藝術的角度。


海洋堂這次在北美館也有展示的EVA初號機可動式模型

個人對TVBS報導中記者寫的這段話很有意見:[日本次文化展覽進了北美館,又引發藝術跟色情那一線之間的敏感。]

會敏感的人,大概是那些只會正常位、假道學又沒見過世面的道德白痴吧。


海洋堂2008年發售的新女性可動式模型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7 年 12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