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病,過了30歲就很難好

Posted by

公主病(公主症候群;Princess Syndrome)是這個物質化社會下的產物,人類從農業社會轉型到工業社會、現代社會,雖然物質生活已經越來越好,但女性確無可避免地仍然在不同的環境被灌輸或接觸了公主意識。公主病,可說是一種文明病嗎?

過去公主病只發生在貴族或富商大賈家庭中的女子,但這個病症已經藉由科技傳遞而加快散佈速度,而我們身處的現代社會,已經對物質文明有了新的意識,這些因素讓公主病或類似的症狀日益擴大到社會中不同的族群。

以南韓為例,就對帶有自戀,且自恃甚高的女子,在文句中冠上公主病,可說是最早出現公主病一詞的發源地。而台灣有些地區的風俗重視女兒,為部份平埔族的遺風,加上現代父母過於保護、關愛子女的結果,也產生不少公主病患者。一般認知中相對較進步的歐美社會,他們並不是沒有公主病患者,只是歐美的人們習慣讓子女提早自主,所以公主病痊癒的速度也比較快,比較早,不會有那麼多成年女子還懷抱著太多不實際的夢想。

公主病並不限於年輕女子,也是會有中年、老年女人具備公主傾向,有人說那是進階版公主,變成了皇后、女王了。有時候,甚至連同性,也會被公主傾向的人影響了生活。

而造就公主的,除了這個社會中的物質、價值觀和被灌輸的意識外,形同國王與王后的父母,以及任勞任怨為追求而行為如同僕人的追求者或好人,也有可能是養成公主的部份因素。

我認為只有很少數的人可以當公主一輩子,大部分的人顯然是不可能成功或稱心如意的,為了避免未來的更多遺憾,有公主病的人,還是早點將自己的公主病治癒比較適當。

以下這篇文章是蘋果日報記者史倩玲訪問網路博客少正卯的內容,算是近來描寫公主病症的好文,值得一觀:

儘早治療公主病 免被男人騙

Q:台灣不少女人有公主情結,所謂「真公主」具有怎樣的特質?

A:我認為真公主至少要有下面幾個特色:

不努力
第一是不努力。真公主應在極優渥與被寵愛的環境下長大,她含著金湯匙出生,所有東西都是天給的,這種人不可能養成努力性格。但像蔡依林那樣努力的藝人,會自稱自己是公主,實在奇怪。現實世界中最符合公主條件的人,應該是美國的派瑞斯希爾頓。不用努力就大大出名,這才是真公主的特色。

沒人生目標
公主的第二個條件就是備受保護、寵愛跟尊榮,所以根本不在乎人家對她的看法。不過在這方面境界太高也不是好事,像派瑞絲希爾頓那樣太不在乎,結果因酒駕被關進監獄,也不太好。

另外,真公主因為地位太高又孤獨,一定具備某種心理素質。最具代表性的人就是瑪莉皇后,她本來是奧地利公主,後來嫁給法王路易十六。她說過:「人民沒有麵包,就吃蛋糕嘛!」這是因為獨居深宮才不知民間疾苦。法國大革命時,她上斷頭台時踩到劊子手,還跟對方說,「對不起!」都要上斷頭台了,還會跟人家說對不起,這需要多高的心理素質?

這年代嚴格的階級已經消失,雖然還有公主的境界存在,但已不可能還有真正的公主。若一個人有公主的行為,卻沒有公主的境界,只能說這人有公主病。

在偽基百科裡有公主症候群的定義:這種女性多數在家裡都被細心疼愛,以為全天下男人都會像家人一樣疼愛自己;或自幼被少女漫畫、言情小說等重度污染而導致腦殘。據調查發現,性喜盛裝並自我感覺良好的恐龍是公主病患中最大宗。她們沒有人生目標,認為人生應由男人負責。

Q:台灣為何公主病盛行?

A:很多有公主病的台灣女生,開了一堆部落格炫耀自己,放一堆眼睛大大楚楚可憐的自拍照,描述自己美化過的生活。她們把自信建立在別人點閱的數量上,部落格不過是他們進行數位自戀的空間,但內容也不過是炫耀自己有一支香奈兒的口紅。

每個女人心裡都有個公主,希望自己不用負任何責任,逃避現實,又不想長大。即使在歐美國家也一樣,不過很多國外女生10幾歲就必須外出打工,很早就看到社會現實,公主病好的比較快。但在台灣,很多女生唸到研究所還住在家裡被保護,至少要到24歲上班才會夢醒痊癒。

另外,亞洲地區其實提供不少公主病的誘因,台灣男性沙文主義嚴重,男人比較喜歡楚楚可憐的女性,不像國外男性喜歡聰明獨立的女人。你看台灣的女神就是看起來甜美弱小的林志玲。女人若太獨立就沒有男人接近,有些女人當然會想轉型做公主。

認不清現實
這從公主病患者的自拍照就看得出來。他們拍攝都是固定從上往下,可以呈現眼大臉小的效果。A片裡對女性也是從這種角度拍攝,表達的都是強勢男性疼愛弱小女性的觀點。

公主病患者認不清現實,容易被騙,若遇到壞男人,會死的很慘。所以公主病還是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然過了30歲還無法認清現實,公主病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好了。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7 年 7 月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