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海力士與新帝、東芝攜手合作的震撼

Posted by

海力士與新帝、東芝攜手合作的震撼

日前的國際新聞提到寫韓廠海力士(Hynix)再度與美商新帝(Sandisk)合作,為甚麼會寫再度呢?新帝明明就與日廠東芝(Toshiba)是緊密合作伴侶呀?新帝購併Msystems後加上東芝的鐵三角,海力士還有發揮的空間嗎?其實這多少是有原因的,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先前新帝在購併以色列快閃記憶體(Flash)技術大廠Msystems之前,Msystems就已經投資過海力士多達1億美元,已經有過很密切的合作關係。Msystems後來被新帝購併,造成全球快閃記憶體產業版圖的震撼,因為新帝可以取得更多更重要的快閃記憶體專利技術,包括了快閃記憶體隨身碟、手機上的快閃記憶體解決方案與次下世代NAND型Flash的新技術等等,不但拓展了新帝原本的產品線,搖身一變成為同時擁有消費者終端產品與供應製造商產品的大廠外,新帝過去與日廠東芝緊密的合作經歷和投資,使得三方擁有幾乎不虞匱乏的充沛Flash產能,不怕市場缺貨,價格自主性也高。

對東芝來說,有大客戶新帝砸重金投資相助可讓營運更穩定,充沛的Flash產能也有主力客戶會買。

那麼,問題回到原點,海力士之前和Msystems的關係該怎麼辦?雙方不但有技術協議,之前添購設備的產能合作關係也是問題,Msystems已經投入新帝懷抱,加上東芝的鐵三角陣營掌握了技術、資金、通路與產能,海力士的角色就尷尬了,東芝甚至與海力士之間還存在著2004年以來的專利權爭議,要談合作其實不易。

但隨著快閃記憶體產業的高度競爭效應,手牽手才是真正對營運有幫助的方法,海力士自然是希望能與新帝展開合作,故新的協議是雙方各自出資一半成立合資公司,同時將一起開發x4記憶體技術來提高NAND型Flash晶片的容量。在此同時,海力士與東芝也宣佈解決了一連串快閃記憶體的專利爭議,還有產能供應的協議,海力士還將供應東芝NAND型Flash晶片,可說是一種圓滿的結果。

從東芝、新帝、Msystems的三人行,如今又加上了海力士,雖然海力士與東芝在市場上仍然是競爭關係的敵手,但某種程度的合作與協議展開後,未來的發展頗值得期待,不論是否會破局或進一步加深合作,這個重要的快閃記憶體合作體系,已經把美光(Micron)購併Lexar,韓廠強敵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給比了下去。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7 年 3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