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續談城邦投資Pixnet與痞客邦

Posted by

續談城邦投資Pixnet與痞客邦

回台北後,想想還是在城邦投資Pixnet(優像數位)的記者會舉辦前再提一下這件城邦投資Pixnet的事情好了。updated:城邦投資Pixnet後,Pixnet的中文名稱正式為「痞客邦」,整體投資的金額達到1億元,城邦與Pixnet的資金比例約為9:1。

Pixnet是Google Page Rank 6分的部落格與相簿網站,而城邦集團旗下則有城邦網路社群,當中最主要的網站為遊戲基地(Gamebase),Google Page Rank 同樣也是6分,訴求對象是玩遊戲的族群為主。不過,遊戲基地的alexa排名在台灣網站排名第20名,pixnet只有42名,而全球排名遊戲基地也比pixnet高出不少,當然,alexa的排名數據因為sample數量並不夠廣,只能當作參考依據。即便如此,這2個網站的流量加起來還是比不上無名小站,但由於城邦還有出版平台的利器,故這項合作能激盪出的火花仍令人期待。

雖然Pixnet說目前該事業的員工只是用城邦的ERP平台,並沒有整併到城邦裡面,但事實上,這2個網站的合併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辦公室的地點也會在一起。套句朋友的MSN暱稱,這是「以結婚為前提交往的結盟記者會」,未來終究是結合的。

在城邦投資Pixnet後,這2個不同性質的社群網站到頭來可以進行整合,同時社群網站需要更多資金不然就面臨消失的必要法則為這次的投資與合作做了驗證。

原先城邦網路社群的資金一直有限,而Pixnet商業化過程雖然也有不少資金投入,但終究也是有限,這些都不能和有母公司科技廠商加持的社群網站、國際網站業者的大筆資金相比,選擇進一步擴大投資與合作成了第二名網站族群的翻身法門之一。

這次投資的資金,除了城邦集團的人才與原本資金外,相信母公司Tom.com集團也有挹注,企圖心比以往要強多了。

投資經營網站最重要的幾個問題是:

1、要投資多少錢?
這關係到美術、程式、企劃等各種人員,設備、頻寬與網站營運費用,通常很少有能夠提出適當金額的案子,不是錢太少做不了事情,不然就是錢太多,但執行團隊沒辦法用得好。

2、資金什麼時候到位?
通常是越早才好,但適當的時間更重要,寧願花在刀口上,也不要浪費。但通常資金到位的速度不是太慢,就是到位的時間點不對。

3、企業主的願景究竟是什麼?
如果企業主設定的目標空遠,通常都不會實現,目標設定太小,又不容易做得好。企業主的願景不夠有力時,下面的人再怎麼努力也沒什麼搞頭。

城邦與Pixnet投資合作的結果不論是好是壞,當中要克服的問題太多了。我可以體會整體出版業營收減少的危機,但現在才更積極地壓寶在網路事業上時,花了這麼多錢的事情還不如更早點做。

在更新的架構與組織下,未來的發展如何已經很難預料了。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7 年 3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