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其人

Posted by

劉備其人

劉備用薄弱的漢室血緣當幌子,舉著復興漢室的大旗來掩護自己的野心。沒有血緣的話,當時的人頂多把劉備當地方叛亂份子,比方說早先韓遂的叛亂,張溫帶孫堅去平定,袁術之類的……

在史書裡,劉備到任何貴族或地方割據勢力時,不同主人的態度都很有趣,很多人都是沒給他好臉色看。

請孔明出仕,主要目的之一是取得荊州文人集團的重視,讓他能夠在荊州寄人籬下時有一些協助。劉備是短時間南下的華北人,在南方需要一番努力更能獲得接受。

能夠趁亂獲得荊州土地,換做是任何人都會做,他也照做了,並不是稱為仁義的行為,和其他勢力(包括曹操)一樣。

敗走新野攜民出奔,在歷史上還是個疑問。到底他是用武力帶走人民,還是人民自願追隨?攜民流亡是想帶領人民到新地方安居樂業,還是以此當盾牌?

這些都還是未定之論,不過,比較合理的推斷還是攜民有助於流亡成功,讓漢帝國政府軍追擊不到劉備的本營。孔明就規勸萬萬不可,他是比較有良心的人。任何民眾要離開自己的故鄉,去新領土開墾,顯然是很少人會如此做的,想必有內情。絕對不可能是因為漢朝的軍隊(曹操領軍)要來,決定要逃走,要跟隨玄德大人。在當時是非常荒謬的事情。也因此許多人民在亂軍之中死亡。

赤壁之戰周瑜大破曹軍,也不是劉備軍、孔明的功勞。當時揚州如果有民意調查的話,應該有超過8成的人反對和劉備聯合。揚州人要戰或要和,其出發點都是為了揚州的利益。

劉備擁益州,取漢中,自稱為王。孫權也不敢如此做,等著以後被封王,過了很久以後才自稱帝。
要孔明明志一事,就是斷了孔明的發展之路,同時為自己的家天下維護。如果他有心,就該直接指定孔明為繼承人,傳賢不傳子,用不著耍大廳眾人前要孔明人明志手段。

從日後劉禪處處和益州文人集團合作,扯孔明後腿,讓北伐受阻看來,劉備已經成功地為他的後人留下後路。結果大家也知道,劉禪還得善終,受到勝者的禮遇。

老奸巨猾的劉備,不但將後人之事料理好,還處處要留名。他一生中沒算計好的,就只有狂妄的關羽、運氣不好的張飛雙雙亡歿,當時他可是很激動的。

劉備如果真的是漢室血脈,那真的還是遺傳到漢代開國者劉邦的一部份。劉邦搞笑和耍無賴的事蹟,我們下回再談。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10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