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末的強者孫堅

Posted by

漢末的強者孫堅

我很喜歡他和其子孫策。

孫堅十七歲時就可獨自面對海盜,並獲勝。後來還以郡司馬的職位率數千人,擊破數萬人的地方變民集團。黃巾之亂時被皇甫嵩提拔,以佐軍司馬的職位帶千餘人與朱雋共同打擊黃巾,史書用了「所向無前」這四字來形容。

魏書曰:堅到郡,郡中震服,任用良吏。敕吏曰:「謹遇良善,治官曹文書,必循治,以盜賊付太守。」

孫堅在關中一帶擔任官職時也頗有建樹。
後來與曹操、袁紹一起組成反董卓聯軍時期,用武力奪得長沙太守地位,在討董聯合軍中,擔任極重要的地位。

卓遣步騎數萬人逆堅,輕騎數十先到。堅方行酒談笑,敕部曲整頓行陳,無得妄動。後騎漸益,堅徐罷坐,導引入城,乃謂左右曰:「向堅所以不即起者,恐兵相蹈籍,諸君不得入耳。」卓兵見堅士眾甚整,不敢攻城,乃引還。

我覺得面臨大敵當前,還能談笑自若,真的是有英雄氣度。

堅移屯梁東,大為卓軍所攻,堅與數十騎潰圍而出。堅常著赤罽幘,乃脫幘令親近將祖茂著之。卓騎爭逐茂,故堅從閒道得免。茂困迫,下馬,以幘冠冢閒燒柱,因伏草中。卓騎望見,圍繞數重,定近覺是柱,乃去。堅復相收兵,合戰於陽人,大破卓軍,梟其都督華雄等。

此記載足見孫堅風範………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10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