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年5百億頂尖大學計劃應該要再鼓勵

Posted by

5年5百億頂尖大學計劃應該要再鼓勵

台灣的大學非常多,這當中有一半以上都只是學店,學術研究成果並不是很明顯,所以教育部的5年5百億頂尖大學計劃是相當值得肯定的,只不過計畫進行得太晚了。

中國從1999年就開始實施全國重點大學的補助計畫「九八五工程」,把比較好的學校教學品質、研究品質都拉上來,在國際上學術成就也就越來越高,不少學校都達到國際一流大學的水準,加上海外歸國學人,使中國這幾年在科技上的發展越來越好,人文學術論文質量也有顯著的提升。第一期花了一千二百多億新台幣,第二期現在開始做,要再花五百六十億新台幣。中國的大學吸收國際優秀人才(教授與研究生),又提供高額研究獎金,大幅更新軟硬體設施,優勢越來越明顯。

台灣的高等教育、中學教育政策失衡,這已經是短期內沒辦法挽回的事了,畸形的社會排擠了技職核心教育,一堆人念大學的結果,就是一半以上的大學只是職業訓練中心。不是好學校的研究所,就沒有繼續深造的必要。我們應該儘快地把資源集中在好的大學,好的研究所,這樣國家的競爭力才能提升。

既然比較爛的大學沒辦法回歸成技職教育,就慢慢等它自己被淘汰掉就好了,教育部絕對不能再把資源浪費在只是職業訓練中心的大學身上,要提升學術水平,就只能花在頂尖大學群才行。

中國的重點大學計畫,道理是一樣的,而且成效明顯,台灣現在才重新思考和執行這個問題,是晚了,但還不會太遲。

那些還在吵5年5百億頂尖大學計劃是不是必要,還有公平不公平的人,可以收聲了,先問你的學校為國家的奉獻到底有多少,研究生和教授做出多少了不起的研究再說吧。

如果一直吵而不實行,國家教育只是向下沈淪而已。

別忘了,如果國家的教育預算減少,那麼用在監獄和失業補助的預算就絕對會增加。

一國的教育學術資源,如果平均式地分散到所有的學校,這裡就只是很平均的阿Q式國家而已,齊頭式的平等並不會比菁英制度好到哪裡去。一定要有比較好的團隊、菁英出現,才會有競爭、優秀的流動。

一家公司如果每個人都領一樣的薪水,公司會有成長的力道嗎?肯定是沒有的。

公司需要的是幾個超級業務員、超級主管和超級老闆,其它的就是支援的團隊。

每個人都在說提高競爭力,提高自己的不可取代性,頂尖大學計畫也是,取代性高的一般學校,如果沒有辦法有夠好的表現,確實應該拿不到補助的。

這十二所獲得重點補助的大學分別是:台灣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陽明大學、中央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政治大學、台灣科技大學、長庚大學、元智大學。被選上固然是好是一件,落選的學校也未必就不好,來年還有翻身的機會。

只是我看到教育部長杜正勝表示已經補助過的學校,未來幾年將排除在「獎勵教學卓越計畫」補助名單外,覺得這樣的決定並不好。

應該是比較其它國家的作法,以提出的計畫書、學術成果、國際論文數目和研究重要性做整體評估,補助過的如果做得好,當然要繼續補助呀,做不好的才不在下一次的名單上。杜部長您沒待過一般的民間企業嗎?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10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