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Google將和Sun合作推OpenOffice工具列

Posted by

Google將和Sun合作推OpenOffice工具列

這項合作應該算滿正面的消息,雖然OpenOffice用的人算少,在美國一些企業是用Sun提供的商業版StarOffice,個人用戶使用Sun另外釋出的免費版OpenOffice比較多,當然,最多人用的是Microsoft Office沒錯,但台灣應該大多數人是用盜版的。

我自己從OpenOffice 1.0用到現在的2.0 beta與剛推出的2.0 RC,真的覺得這個免費的OpenOffice相當好用。很多人不喜歡用,純粹是用慣微軟Office的按鈕,不習慣OpenOffice的,但老實說根本長得差不多。另一個原因是,太多人不會設定它的預設儲存檔案格式為doc等等副檔名,以致於以為它和微軟Office不相容,但其實根本就可以相容,而且用起來沒差多少。

最重要的是,微軟Office一套要上萬元新台幣(我看到大部分人電腦用的專業版新台幣16500元,買新電腦搭售的隨機入門版則是6500元,但只有Word、Outlook和Excel而已),我就不相信有那麼多人願意花這麼多錢去買回來裝在電腦上,一般企業因為必須使用合法軟體,所以會編列預算來添購。

個人用戶我不太建議去購買,除非你真的很有錢,不然想去做非法的事情拷貝一份來用我也管不著。我只是覺得明明有別的合法替代方案可以用,還要當個資訊時代的小偷,並且說因為太貴買不起所以要用盜版,這在道德上是相當可恥的事情。同樣的邏輯,說因為太貴,自己很餓,所以可以偷麵包來吃,這會是合理的嗎?

有免費的OpenOffice軟體可以用,我覺得就已經很不錯了。功能當然不會比微軟Office好用到哪裡去,但你覺得真的需要,就花錢去買才對。

Google和Sun合作這件事情,我想最大的意義,是讓更多人知道可以不要買微軟的產品,也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新的工具列或軟體還不知道何時推出,但上線的同時,我希望會是個好的開始。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10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