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網路資源深如海,取一瓢飲皆盡歡

Posted by

網路資源深如海,取一瓢飲皆盡歡

共享萬歲!軟體免費!測試無罪!

電腦的最大用途就是幫人類工作,所有的工作又都需要軟體來執行,任何功能的軟體在網路上都有;但是,同理不可證,網路上的軟體對大部分人是好用的,透過精心篩選,你會發現,真理就在前方。

免費軟體、共享軟體的趨勢

好用的軟體,很多是配合網路時代所需的,舉凡到BBS聊天的Netterm與PCman、網路下載軟體快手Filezilla與GetRight、即時傳訊軟體MSN Messenger等等,無一不是為網路量身打造。相較之下,比較不需連網,單機使用的DVD、VCD播放程式,翻譯軟體、光碟燒錄程式Nero與MP3播放軟體Winamp等陣營,不是朝網路功能靠攏,就是改進使用者介面,朝自身強化的道路前進。

「因網路而貴」的軟體越來越多,Winzip就是個明顯的例子。身為一個共享軟體,數年前它標榜的註冊僅有5美元,還提供免費升級的服務。在使用者口碑相傳,愛用人數大增的情況下,原本網路上通行的壓縮檔案格式百家爭鳴,莫衷一是,到後來zip格式的壓縮檔案獨領風騷。原創者也因為Winzip的友善使用介面,而變成標準之一。同樣的,RAR也是類似的情形。

共享軟體是什麼?

Shareware,是它的原名,原來是創作者散布軟體的最重要方式。許多創作者沒有大公司的軟體包裝與行銷,遂透過網際網路讓人下載其作品,希望識貨的人能支付些許金錢,照顧創作者生計,這也是知識經濟中的一種模式。
然而,用了如果不好用,不想付錢怎麼辦?就像郵購商品的免費七天鑑賞期,軟體設定的期限到了,不付錢就不讓你繼續使用的方式很常見。下載檔案安裝後即限制部分功能也是創作者會了保護自己著作權的方式。
共享軟體只要付費註冊(甚至有的不必付費,只要你上網註冊就可以了),就變成你電腦中的固定資產。

免費軟體真那麼好康?

免費軟體又稱Freeware,是創作者回饋社會的美意,也可以解讀是成功前的名作。標榜著無功能限制,下載檔案安裝後,使用完全不需付費。對使用者來說,簡直就是天掉下來的寶藏一樣。不過,有的免費軟體在變成熱門標的後,有時也會「升級」成共享軟體喔!

怎麼樣才能找到好軟體?

在全面e化的時代,想要採買任何東西,自然有相對應的訊息管道誕生。當大部分的軟體由網路散布、銷售,取得資訊從網路得知也是最快的方式。國內外著名的軟體下載網站多半會提供下載排行榜,做得好的甚至還會提供取得費用、下載排行、種類、檔案大小與版本新舊等分類的方式,讓網友一次取得所有需要的資訊。

建議你多逛逛網路軟體的網站,多涉獵相關報導,自然能得知哪些軟體好用。

熱門的軟體下載網站

www.download.com
世界最大IT入口網站CNet旗下的下載服務,有最豐富的軟體統計資料

www.toget.com.tw
華文世界最大的下載服務網站,流量粉驚人

軟體取得容易,與之相處不容易

最後,即使你取得了這麼多的軟體,卻不知道適不適合自己使用,這時得捫心自問:「我真的需要這些軟體嗎?」很多人從坊間取得大補帖,擁有萬種軟體而不知其用,或者是拿牛刀來殺雞,種種不協調正是現今社會的問題。

雖然很多需求、功能是取得後才開始擁有、開始得知,但拼命地下載眾多軟體,就如亂堆中取物一般,不但有可能不合用,也會導致系統的危險,慎之,慎之!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4 年 12 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