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津波災難(一)啟示

Posted by

印度洋津波災難(一)啟示

日前印度洋發生的津波災難(Tsunami,海嘯),相信已經不少人有相關文章討論過了。我自己想說的是這件事情對全球的影響,可能已經不只是觀光、經濟與救援等層面。人類應該思考大自然與人的關係,去檢討會不會有更多類似或者是不同行式的大災難出現。

溫室效應與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濫用資源,勢必後來也會遭到更多苦果。

大規模的地震與引發的大海嘯當然和人類的惡行無關,但這是大自然展示威力的時刻,它明白地告訴我們,自然界的力量有多麼地大。固然我們知道人定勝天,但也有可能反過來天定勝人呢。

人類必須謙卑,而不以地球的主宰者自居,尊重生命,尊重自然,也尊重自己。

征戰殺伐已經夠醜陋的了,人們還要濫用自然資源,影響生態而不設法改善嗎?

京都議定書是個很重要的里程碑,它限制了全球主要工業國的CO2排放量,這只是個開始,人類應該做更多事情才行。

長期來看,印度洋的海嘯事件後,各國政府應該會建立更好的監測系統,以防止類似災難的發生。地震、火山等頗具威力的災難,人類也必須更加強研究與監控。更甚者,水文、大氣方面的觀察與監控更形重要,近年來,水不是太多就是太少這件事情的危害已經很明顯了。地球上水分子的數量就是這麼多,一個地方多,另一個地方就一定少。

未來會不會出現電影明天過後的情形,或者是大乾旱與諾雅方舟故事中的大水災,恐怕是人類該避免與做好心理準備的時候了。

悲觀地想,人類對自然的改變已經無可挽回,所以必然發生。樂觀地想,我們還有機會。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4 年 12 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