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行天宮參拜

Posted by

行天宮參拜

每天都會經過這個奇妙的城市內宗教名景點。

偶爾會踏入其中,有時取兩炷香,按照標準程序,一炷香拜天公,另一炷香敗行天宮的主神關羽。有時則信步走在這個廟宇內,觀察來訪的人們、遊客與外國人,也可以用手合十,在廟宇內佇立,做自省與思考。

我對宗教一向沒有什麼好感,但行天宮的一些作為,讓我覺得這還算是個不錯的廟宇。特別是他們一直在講的「讀好書,做好事」。

從1975年以來,行天宮就沒有再燒過紙錢了,這不但具有環保功效,也破除很多迷思。這裡也沒有設立捐香油錢的櫃子,來訪者可在廟外面購買香進來捐給行天宮,也可自由取用兩炷香來參拜。行天宮更建議不需要用馨香參拜,用手就可以了,相信未來有朝一日,行天宮內除了蠟燭與必要的香之外,就不會再有其他燃燒的物品。

一般信眾我想通常都不太知道行天宮放置的主神為誰,正是前面提到的關羽先生,這是東漢末年時代的名將之一。行天宮將關羽奉為主神,自然有很多冠冕堂皇的理由,舉凡術德均修之類的,我想要是看過正史記載或實際記錄中的關羽,可能就不會把他想得那麼美好吧。事實上,歷史上比關羽好很多的武將還是很多呢,這不得不佩服民間戲曲與小說渲染的影響,把關羽奉為神。

在關羽雕像的右邊雕像是關羽的「義子」(領養的)關平先生,他們在麥城被俘處斬。左邊的叼像是周倉,是關羽收服的地方武裝勢力領袖,採用黑臉的模樣。這三尊像的設計,留待日後討論,因為有很多特別的地方,這是關帝廟研究中我個人覺得還滿有趣的部分。

行天宮的地點在台北市算是交通樞紐之一,公車路線密集,也因為這裡是松江路和民權東路的交接口,要上高速公路、要往北邊的士林、北投,或者是要往東邊的內湖,都算是很方便。從北面來的訪客可以搭285,也就是從榮總方面搭車到行天宮下車,搭捷運者可在民權西路站下車,在往東搭前往行天宮的公車,沒幾站就到了。

我從住的地方走路到行天宮5到8分鐘,感覺還滿愜意的呢。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1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