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blog = yourblog,你的優質部落格。願真田幸村紅鎧策馬赤備突擊的身影,帶給我們更多的勇氣。

星期四, 十一月 13, 2008

這兩天Twitter社群中熱門關鍵字的第一名是Twitterank,它是一個透過秘密演算法計算出來的Twitter排名數字,就如同Google針對每個網頁用特殊演算法計算出來的Pagerank一樣,只是一個參考指標,告訴你這個帳號在Twitter社群中的重要程度、活躍度與影響力大概到什麼程度。

根據Twitterank站長與該演算法作者的說法,Twitterank的分數是越高越好(其實也沒有好與壞,分數越多表示你在twitter上更活躍、更顯眼,這和Plurk的Karma值應該有點類似),它的計算就像Google Pagerank不只是單純計算一個網頁被連結的數字,而是參考了不同的數值來計算。Twitterank並不是只看這個帳號的被Follow數多寡,而是有參考了有多少影響力高的帳號有Follow,有多少重要的tweet訊息之類的,但很可惜的,Twitterank站長並未公佈詳細的演算法細節,而聲稱這是個秘密。至於算得準不準確,客不客觀,因為沒有公佈演算法,所以沒人知道,當作參考就好。

Twitterank的數字第一次查詢後,每週更新一次。其次,站長未來會做badge給大家放在部落格上,以及提供api能讓你取得特定帳號的twitteranks,還有顯示朋友twitteranks數值的方法。感覺上他想要做更多Twitter相關的研究,這台主機代管在Layered Tech,採用的作業系統發行版是Ubuntu Linux 。

他本身宣稱是Google的員工,所以對於Twitter使用者在Twitterank網站上輸入帳號密碼的疑慮(Is Twitterank Ranking Your Popularity Or Stealing Your Password?),他也在Twitterank的部落格上澄清,說明這個帳號密碼只會用在計算Twitterank,而不會存在硬碟中,也不會把帳號資訊給其他人,他說自己不邪惡,但認為下一個想做其他事情的人會是邪惡的。不過是否會有Twitter帳號密碼被偷的問題,我覺得這個真的很難講,真的不放心的人可以去把Twitter帳號密碼改掉。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Twitterank有多少,看過上面的敘述後,考量到風險,且願意試試看,那麼就可以去Twitterank網站輸入自己的Twitter帳號與密碼,系統會自動幫你在Twitter上發一個訊息告訴大家你的Twitterank是多少(帳號密碼一部分的用途應該是拿來發這個訊息沒錯)。

我的Twitterank分數

ivanusto_twitterank

另外,請看該網站原始碼中的聲明部份:

網站剛上線時,一開始站長在Disclaimer中寫到:

I am about to ask you for your Twitter user ID and password.  You should be afraid.  This is where you ask yourself, "Do I really want to find out my twitterank badly enough to give some random dude on teh interweb my account info?"  And if that's not what you're asking yourself, shame on you.  

被人發現貼在網路相簿後,站長又在Disclaimer加上這段澄清:

Hi!  Yes, the text you see above was there when Twitterank first launched, because giving away your user name and password to untrusted 3rd parties really is a bad idea.  I took it out because it was verbose, and it didn't seem to deter people.

好吧,我們知道你苦口婆心,要大家小心在第三方網站中使用twitter帳號與密碼,但這樣也有點誇張了,沒人會這樣寫啦。

這位老兄又做了一張圖,以及做出最高的50名Twitter用戶排名

儘管如此,這位仁兄的Story太精彩,整件事情已經是整個twitter社群近來最令人傻眼的drama,究竟是騙取大家的帳號密碼,還只是遊戲一場?或者真的是有料的演算法?

綜合多項證據,原則上我是相信站長的,這的確是個有趣的社會性實驗,透過無意和有意的FUD,在社群媒體網站中迅速傳遞開來,這將是個指標性的案例。但果你為了確保安全,修改自己Twitter的帳號密碼是自保的方式沒錯。

update: 2008/11/13 23:00 twitterank 網站掛點,應該是太多人連線,其apache、mysql應該當掉了,稍晚即恢復運作。

update:2008/11/17 從top 50中的一個帳號google看來,這演算法的弊端在於採計followers的人氣規模,完全沒有貼文的這種指標帳號也會被列在top 50中,真是有鬼了。

另外,我更換twitter密碼後,還是一樣可以查到Twitterank,所以一開始輸入的帳號密碼,應該是拿來發tweets用的, 該站站長應該是沒有騙取帳號密碼的行為。

twitterank也更新的個人twitterank資料的連結,從這樣的http://twitterank.com/?u=ivanusto,變成這樣http://twitterank.com/view/ivanusto ,同時也增加了你的帳號排名超過多少百分比的twitter用戶。

ivan 發表於 12:36 PM | 靜態連結 | 文章分類: 數位科技, www | 標籤列表: | 迴響留言 | 引用列表 | 觀看 (12198)

隔了2天,Mozilla方面緊急釋出了Firefox 3.0.4瀏覽器,修正數個安全性與穩定性問題,提供冰島語、泰語的正式版本,並且有多個語言的Beta版,改掉了部份在Firefox 3.0.2儲存的密碼不能運作之問題。

另外,也更新了內建的公開字尾(Public Suffix)列表,修正在加入書籤面板使用IME輸入法進行日文、韓語、中文和印度文字時的問題。

目前Firefox瀏覽器的市佔率在美國已經到了20%,在歐洲則超過這個數字不少。3.0系列的後續更新版本3.0.5正在開發中,而新系列的Firefox 3.1用起來還不錯,速度很快,目前已經到了Beta 2 pre階段,還沒釋出,但因為一些bug而會延後,之後還會有Beta 3。

下載 Firefox 3.0.4

Windows

Linux

Mac OS X

其它語言與平台

 

ivan 發表於 8:35 AM | 靜態連結 | 文章分類: 數位科技, software | 標籤列表: , | 迴響留言 | 引用列表 | 觀看 (5494)

星期三, 十一月 12, 2008

因為近期比較忙碌,今年沒有特別的慶祝活動。(如果有的話請建議我,XD

優格網4歲了,這個小小的部落格平台,有很多人的貢獻與理想在裡面,希望它健健康康地成長到60、70年以後。

也許那時候,我已經不在人世,但網站能夠繼續長存下去,也是件好事情啊。

ivan 發表於 11:23 PM | 靜態連結 | 文章分類: 站務相關 | 迴響留言 (4) | 引用列表 | 觀看 (4782)

星期二, 十一月 11, 2008

這算是好事情,對於台灣的司法,以及慢慢民主化的台灣社會,陳水扁被羈押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指標性案件。

我們繼印尼、南韓等國家後,也經歷了這種民主化過程,似乎是從威權政治走向民主政治的階段中,許多國家不可避免的橋段。

陳水扁有聰明才智與魄力,卻並沒有完全用在正途上,以至於走錯一大段路。加上其家庭因素,性格,使得其越陷越深,直到被申請羈押的那一刻,還想要進行不同的訴求。

面對司法,並沒有反省,而是推諉,在檢察單位調查了上千人,經手多樣資料後,應該讓法院體系來決定犯罪與否,與刑責確認。

陳水扁應該走入歷史,台灣已經不需要他了。

ivan 發表於 11:51 PM | 靜態連結 | 文章分類: 時事評論 | 迴響留言 (10) | 引用列表 | 觀看 (2845)

星期一, 十一月 10, 2008

CNET看到的有趣概念性技術,應該很快地就會有廠商採用而推出對應的產品。



這個是著名日本設計師船水Mac(Mac Funamizu)打造的概念性攝影基數,只要將你的雙手舉起來到眼睛前方,做成兩個L型,會自動辨識出可拍攝區域,這時會顯示一個字樣「請閉上你的左眼以拍攝」,然後扎一下你的左眼就拍好這張照片了。


我是覺得這樣的設計,可以達到很多電影中揭櫫的未來概念,也把傳統上的攝影符號,做了很好的延伸。

ivan 發表於 11:55 PM | 靜態連結 | 文章分類: 數位科技, hardware | 迴響留言 | 引用列表 | 觀看 (4543)

星期天, 十一月 9, 2008

在宇文渙那邊看到的,發人省思。當台灣的政府執法需要檢討,我不會因為被執法的對象是支持綠色的群眾,就覺得這和我沒關係,就算他們是支持藍色的民眾也是一樣,顏色、立場不是這樣拿來二分的,我們需要的是看清方向,認真地選擇面對,而不是人云亦云。

譴責民眾不當暴力,這本來就不應該,同時也要注意執法的過當性。要去思考這樣的環境,會讓我們進入什麼樣的狀態?執政團隊難道不應該反省?

下面這是德國牧師Martin Niemöller於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懺悔文(英譯與中譯文),給我們的啟示正是如此。

THEY FIRST CAME for the Communists,

起初他們(德國納粹黨)帶走共產黨員,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Communist.

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

T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

接著他們帶走猶太人,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Jew.

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T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

後來他們帶走工會成員,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trade unionist.

我還是不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THEN THEY CAME for the Catholics,

此後他們帶走天主教徒,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 a Protestant.

我仍然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

THEN THEY CAME for me,

最後,他們來帶走我,

And by that time no one was left to speak up.

我想反抗,但已經沒有人能為我說話了。

ivan 發表於 11:55 PM | 靜態連結 | 文章分類: 時事評論 | 關閉迴響 | 引用列表 | 觀看 (6590)

星期六, 十一月 8, 2008

從Obama當選美國總統後的首次公開記者會宣佈的要創造共數百萬的就業機會一事中可以看到,當中的再生能源方案是要美國本土廠商來提供,不外包給國外廠商,以保障美國本土就業機會外,還有擴大就業的方案。

這顯示Obama的保護主義經濟政策開始有了一些端倪,這無可厚非,因為他想要提振美國經濟,保護本土勞工的就業機會。而這正對一些仰賴輸出美國市場的國家來說,將會被影響而遭受打擊。

昨天提到的美國10月份失業率數字達到14年來新高的6.5%,加上美國汽車三大廠面臨危機要求紓困(有的甚至撐不到年底),這顯示美國經濟的挑戰相當巨大,Obama上任後會設法快速採取各種方案來改善。雖然還沒上任,就希望國會能在2009年1月任期結束前,通過新的經濟刺激方案,如果不能,那就等他上任後設法通過。

包括減稅、提供中小企業紓困、擴大失業福利、中產階級家庭減稅、基本建設工程擴大、提供食物援助,並推動與其他國家合作這些都是採行的要點,但讓人擔憂的就是其保護美國本土產業的論調。

未來其他國家輸出美國的一些配額,很可能會削減,而當前經濟局勢最希望避免的就是貿易壁壘, 這讓Obama的政策面臨兩難,身處台灣的我們必須密切注意以及得準備好因應的方案才行。

ivan 發表於 11:47 PM | 靜態連結 | 文章分類: 時事評論 | 標籤列表: , | 迴響留言 (1) | 引用列表 | 觀看 (3536)

星期五, 十一月 7, 2008

台灣野草莓運動事件的說明請見此

反集會遊行法的現場Y!Live影音網路直播 

1106靜坐行動部落格

「抗議國家暴力,聲援靜坐學生」─台灣學界連署聲明

野草莓運動ㄧ野莓之聲

野莓之聲 歌曲下載

野莓之聲 歌詞 

現場影音直播

Student Protest against Assembly and Parade Law in Taipei

台北:wenli@自由廣場

Student Protest against Assembly and Parade Law in Taichung

台中:tcantiapl@市民廣場

Student Protest against Assembly and Parade Law in Hsinchu

新竹:清華大學海報牆(小吃部旁)

Student Protest against Assembly and Parade Law in Tainan

台南:tainandirect@成功大學校門口

Student Protest against Assembly and Parade Law in Chiayi

嘉義:chiayi

Student Protest against Assembly and Parade Law in Kaohsiung

高雄:kaohsiung@中央公園

現場照片整理

台灣 1106 靜坐行動 現場紀實

視情況更新

雖然根據「集會遊行法」規定,必須7天前提出申請,但事實上,學生們是看到這幾天警察維安過當,才會採取抗議行動,自然是沒有申請核准了。期許集會遊行法將事先申請核准制度,改成事先申請報備制。

學生只是以同樣作為「公民」的身份,參與了這一場運動,因此歡迎同樣作為公民的人一起參與,這一場行動的訴求並非「合法暴民的正當性」,而是針對圍城之前,警方動作的抗議;他們強調「我們和平、並譴責暴力」。

行動訴求

修改集遊法,集會遊行許可制改為報備制、集會遊行「禁制區」廢止、廢除行政刑罰和解散命令

公民媒體

這次透過Yahoo的Y!Live服務進行直播,可以排除掉當前主流媒體選擇性地報導,較完整地呈現現場的原貌。更因為全台各地可以有很多人進行同步轉播,就可以達到前面提到的五地同步聯合現場直播。

有關Y!Live

這像服務是讓筆記型電腦、Netbook的使用者,能夠用隨機的視訊攝影機,或外接攝影機也可以,透過Yahoo網頁上的Flash程式,自動將攝影機看到的畫面,傳到Yahoo的伺服器上,Yahoo又會把影像送出到全世界。

Y!Live可以達到傳統媒體做不到的效果,還可以線上討論,是很好的互動式媒體平台,雖然Yahoo日前宣佈要關閉這項服務,不過它倒是有些優點,也許Yahoo會改變政策也不一定。這是因為近況並不是很好的Yahoo股價下滑許多,又回頭想找微軟談收購的事情,以至於現階段很多沒有收益的服務將會關閉,像是這個能夠播送現場影音的Y!Live, Yahoo日前就公佈到12月3日會結束該項免費服務的提供。

由於Y!Live的放送效率問題,以及未來會關閉的問題,活動成員也在研擬其他包括justin.tv等的現場直播方案。

有關聊天室

由於很多人反應不能夠在Y!Live的聊天室討論,想參與現場聊天活動的人可以看這個頻道,帳號自己填,頻道Channel填上1106action即可,電腦的瀏覽器要支援Java(通常都有)。http://java.freenode.net/

媒體發佈

中英文新聞稿

日文新聞稿

活動問與答:對於學生靜坐的十萬個為什麼?

以下是由Wraecca整理的內容:

這真是一場媒體戰。週遭有太多人對此次黑色靜坐的學生充滿著誤解與疑問,但被質問的一方卻苦無答辯的機會。在bbs上看到karlrecon的這篇,覺得可以拿來回答許多人的問題,便整理一下格式全文轉載,以下:

靜坐主要訴求
一、 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劉兆玄必須公開向國人道歉。
二、 警政署長王卓鈞、國安局長蔡朝明,應立刻下臺。
三、 立法院立即修改限縮人民權利的「集會遊行法」。

參考資料
中華民國憲法(http://0rz.tw/534YC)
集會遊行法(http://0rz.tw/5e1Kk, http://intermargins.net/Column/13.htm)

一、為什麼他們需要道歉,也許我同意回答但可能性似乎很低?

訴求主因在於兩位首長口是心非,說一套做一套,出賣國家最根本的國旗,並侵犯人權。不但背叛國家也欺負人民。

抗議/集會遊行的目的就是要傳達某些訴求給官方知道,但兩位的做法是:「你們訴求你們的,不要讓我們聽到。」而將管制區無限制的擴張,大到連執法者都不知道範圍在哪,反對的聲音連傳達都出不來,根本的違背了集會遊行的精神-政府應該聽人民的聲音,此舉也一併對國家的人權基礎造成影響。

而更誇張的是竟授權給執法者過多的執法權,讓他們能在無法確定對象是否有造成危險的可能性下即強制驅離。(這邊第3訴求再詳述)

結果呢:都說是個案,如果確有其事會依法懲辦。

執法者要執法還需授權,如果不是高官授的權哪麼多警察會這樣違憲,一句個案就沒事?不該道歉嗎?能因為難度高就不要求道歉嗎?

二、張銘清事件讓他們不得不這麼做,都是之前那些人害的!

不管有什麼理由,請就事論事,但今天政府能夠為了讓一個人耳根子清淨而違憲,連衝進住家都做出來了。

爭議在於:

不能懷疑/預設一個人有犯罪動機即逮捕或驅離;不能因為一個外國人做壞事就說該國人都是壞人。這即是違法不理性的事。

三、為什麼警政署長王卓鈞、國安局長蔡朝明,應下臺?

陳先生來台的「協和專案」是由國安局統籌警政署規劃及啟動,兩位也是最能掌控全場調動狀況的人士,下達指令必得經過兩位。而出現警察濫權的情況必定會經過此專案許可才會生效,因此兩位是首要究責之人。

另依比例原則,台灣許多治安狀況久不見改善,尤其飆車問題。能出動七千警保護一個人,卻無法治飆車族?不禁要質問是否失職。(這是很多人的疑問,不過和靜坐訴求較無直接關係)

四、因為是學生辦的就要支持嗎?

學運僅代表由學生發起的運動,不過你可以發現學運所提出的訴求大多會較一般遊行的訴求純粹,不太會和金錢利益扯上關係。

重點還是訴求本身能不能說服你,請繼續往下看。

五、靜坐並未申請集遊,為什麼要支持違法的人?

集遊法本身就違憲,因此無需申請,也不會違法(抵觸憲法無效)
專文:http://intermargins.net/Column/13.htm
但,政府卻擅自引申集遊法,作出比法條更誇張的違憲事實:
http://www.wretch.cc/blog/younggreen/10108789
(引用此篇新聞是想澄清,此運動的非指向性,只是時機好才發起)

感謝法律系板友tang補充:

首先,「違法性」和「正當性」是不同層次的問題。

所謂合法或違法,指的是形式上是否合於法律明文規定;而實質正當性,則是指現代民主法治國家透過憲法所創造的價值秩序。

某些人一直高喊的「法治」,除了形式意義上的依法而治外,還需進一步要求依「法」而治的「法」,必須是「合乎公平、正義的法」,亦即「惡法非法」,此為實質意義的法治國原則。

因此,真正的法治,是依「合乎公平正義的法」而治。本次活動或許違法但未必失去正當性;而警察的執法即使合法,也未必正當(例如:違反比例原則)。

以己身去違抗不合理法律的不合法處理方法,在西方被稱為「公民不服從權」。

公民不服從(Civil Disobedience)涵義是守法的公民發現某一條或某部分法律、行政指令是不合理時,所處的態度和行動。

表達的方法,大致可分為三種:

  1. 通過法定程序去進行上訴,通過法院、議會或政府部門去爭取權利和修改錯誤(合法)
  2. 行使法律上的公民權利,進行示威或遊行等等來表達自己的意見(合法)(但我們的法並不合法)
  3. 違抗此不合理法律,並付出懲罰代價(如:坐牢),以喚起其他公民和輿論的關注意和壓力(不合法)

看到癥結所在了嗎?這裡我不回答,請大家仔細思考一下吧 :)
(引用自維基百科-公民抗命)

六、為什麼不用其他方式訴求?

訴求是要修正集遊法,並不是要廢除它。雖然立院已經有提出案子,但也已擱置數月,進度緩慢,用書面申訴會得到什麼回答更是不用試都知道的,因此採靜坐方式直接對政府傳達訴求。另外修改集遊法也是現任總統提出的政見之一:
http://www.scribd.com/doc/2339251/-humanright
(見第二頁第1條,為精簡板面內容請自行點選觀看)修改後的理想集遊法能更輕易的釐清責任,一但有暴力事件即可制止。

七、目的是為了之後要發起爆動比較容易嗎?

訴求是要修正集遊法,並不是要廢除它。且若有心發起暴動則不管遊行法是否為報備制,他們都不會去報備。有違法事件當然會受到制裁,但不可和遊行集會混淆。

遊行是表達訴求,不是進行革命。

八、照這麼說是不是我覺得哪條法是惡法就能不尊守呢?

不能,現在講的是遊行法和遊行訴求精神的爭取。

我們不滿集會遊行法部分違憲→做出遊行訴求
某團體不滿xxxxxx法覺得不當→遊行訴求修法(O)
→ 拼命違反xx法(X)

今天只是因為我們的遊行剛好是訴求的目標,才會讓人有這種看似目無法紀的不當聯想,在邏輯錯誤下不斷跳針。如同第七點提的,請別和革命/暴力混淆了。

感謝法律系板友tang補充:

「惡法非法」的「惡」,並不是人們自己主觀認定的,必須根據憲法的核心價值予以判斷。

本活動的訴求即是:集遊法的事前限制,已違反「憲法」所保障人民的「集會遊行自由」,而法律位階上,「法律違反憲法者,無效」,應予以修改;警方的 執法行為「限制」人民的「言論自由」,且不符合「比例原則」,因此要求馬總統、劉院長道歉,警政署長、國安局長下台,以示負責。

九、改成報備制後政府來不及管制,若暴動政府來不及反應,會造成人民傷亡或社會損失

這種想法雖然貶低國家人民的素養,但的確有發生可能,因此這也是在修法時需要考慮進去的部分。

個人建議採用有條件報備式:

  • 在訴求單純或者人數不多的情況下,得以事後報備。
  • 訴求有可能激烈或人數過多時,仍需事先報備以讓政府做準備,但主管機關在不違憲的情況下不得禁止其申請。

這也算是因應台灣人口密度高的修改,不能完全引用國外的做法

十、我不想參加遊行也對議題沒興趣,不想因為那群無關的人影響到我生活的交通等狀況。

憲法第二十三條(基本人權之限制)
以上各條列舉之自由權利,除為防止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維持社會秩序或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者外,不得以法律限制之。

當然憲法也有考慮到這點,因此太誇張的影響是會被憲法第二十三條及延伸出的法律所約束的。

如果你不同意某遊行的議題目標,不能禁止他們的發聲權,但你也可以組織和你有相同意見的人進行另一場遊行。

十一、靜坐訴求並未要求懲處圍城暴民,這是為什麼?雙重標準嗎?

靜坐的訴求即是要求允許暴力制民的上層道歉及下台負責,然同一天圍城的民眾發生暴力是在制定訴求之後的事。但訴求本身很明確是譴責暴力的,即使群眾暴力是因警方違憲在先而導致的社會損失,但暴力仍是錯的,靜坐並未支持這些群眾。

十二、我不覺得警察執法過當,那些帶著國旗的人沒事才不會跑去那邊,被強制驅離只是剛好而已。

問題在於,執法者不能預設附近民眾有滋事的心理,即使他原本就是想去對陳雲林先生喊話,這也是他表達言論的自由,這是受憲法保障的。<如果帶兇器或真的激烈行動則被拖走真的只是剛好>

曾經存在的刑法一百條也是因為任意定無犯法之實的人罪才會被抗議並廢除。
(參考維基百科刑法100條http://0rz.tw/492AS)
(無罪推定原則http://0rz.tw/d5544)

十三、薛香川秘書長已經出面,為什麼還要繼續靜坐?

http://yite.pixnet.net/blog/post/22354247(內容很長,請自行點閱)
對話逐字稿以及被媒體炒作誤導的澄清,你可以發現對談根本沒有共識,因為才會繼續靜坐。

十四、學生對薛祕書長的態度惡劣,還奢望有好回應?

http://tw.youtube.com/watch?v=biAynRbsPk4
抗議者就是先被踢了一屁股才會抗議,情緒較激動我想是合情合理,當然主因更是因為薛秘書長的口氣及態度都是一副雙分身份不對等的樣子(例:你們就是違法還有什麼好談的),雖然聽著大家宣讀完訴求,他還是沒有思考訴求的本質,也難怪會獲得一片噓聲。另外不論態度如何,對和錯的事並不會因此改變,請就事論事

這裡討論的是國家之所以存在基礎的問題,請不要拿社會上資方和勞方那一套、軍中學長學弟那一套、家中長輩晚輩那一套來比擬。

在人權的議題前,所有國民是一律平等的。

殺人後不論如何都需負法律責任,政府沒制定好法律,過度授權給執法者也該負起責任,而不是因為溝通失敗就可以將自己免責。

同樣在這個邏輯角度上,才會有同學問出「你是不是人…etc」的詰問,因為薛秘書長一直刻意模糊焦點並推卸責任,邏輯大亂。該發言同學有做出詳細的聲明,請看ptt2的camduck版標題為「是人嗎?」事件的發言者聲明 (文章前按]可同標題閱讀)

十五、為什麼對前來參加的政客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的確,靜坐訴求一開始就制定好不染色、不模糊訴求等方針,怕說有其他目的的人士在參與過程中被媒體炒作模糊了活動的精神,但莊國榮到場的舉止皆和一 般人無異,的確莊先生過去的身份並不適合加入,但他的行為讓在場同學沒有拒絕的理由?詳細過程請看ptt2的camduck版上R: 為何抗拒莊國榮?

以下節錄一小段:

他祇有跟政大的教授交談了幾句,很安靜的,不發一語地坐在地上,如果不是他有站起來進出了幾次,讓同學稍微注意到他的長 相,沒有人發現是他。(甚至看到長相也祇是問「那個人該不會是…?」)在當時的氛圍下,一個「靜」、「坐」的人,既不是政府官員,也不是民意代表,那麼, 我要用什麼理由把這樣一個低調的人勸出去?難道要說「莊先生,不好意思,你已經被抹黑了,我們不想沾上你身上的黑」?

林佳龍不受歡迎的原因相對於莊來說,是因為他有意要在不久後的未來參選,詳細內幕和爭議參考ptt2的camduck板上標題為[adj.] 關於昨晚林佳龍老師被趕出場的事情之文章。

十六、參與的學生是哪一黨的黨工?

如果你從上面看下來,還執意要去加入某些非藍即綠的二分偏見,將這些僅目的相同的人們擅自歸類,我只能請您再從頭看起,從起因開始思考一次。

這是人權的問題,超越黨派、身份、性別…

ivan 發表於 11:57 PM | 靜態連結 | 文章分類: 心情隨筆 | 迴響留言 (40) | 引用列表 (2) | 觀看 (17884)

星期四, 十一月 6, 2008

updated: 本活動已經因為傍晚警察採取強制驅離後,學生與教授們轉進自由廣場,重新在自由廣場集結,訴求集會遊行法(台灣惡法)的修改,以及政府要公開道歉等等。這個活動是和平,且不傷害任何人,要凸顯惡法的荒謬,要求有關單位訂出時間表,對該法做出修改。這裡的狀況很特別,都是自發性的,訴求也不是針對性,和平與理性地發聲,以學生、公民的身份表示意見,這不需要政治民代,把人民的聲音表現出來,這是有意義的事,且現場的人們民主素養高,表決事項、維護秩序很好。

雖然根據「集會遊行法」規定,必須7天前提出申請,但事實上,學生們是看到這幾天警察維安過當,才會採取抗議行動,自然是沒有申請核准了。期許集會遊行法將事先申請核准制度,改成事先申請報備制。

學生只是以同樣作為「公民」的身份,參與了這一場運動,因此歡迎同樣作為公民的人一起參與,這一場行動的訴求並非「合法暴民的正當性」,而是針對圍城之前,警方動作的抗議;他們強調「我們和平、並譴責暴力」。

行動訴求

修改集遊法,集會遊行許可制改為報備制、集會遊行「禁制區」廢止、廢除行政刑罰和解散命令

除了台北自由廣場外,目前還有台南、台中也參與。現場影音連線網路直播除了Wenli的以外,另外整理其他的直播連結如下:

台北:wenli@自由廣場

台中:tcantiapl@市民廣場

新竹:清華大學海報牆(小吃部旁)

台南:tainandirect@成功大學校門口

嘉義:chiayi

高雄:kaohsiung@中央公園

以下是11/6日晚間的情況:

Wenli(雯麗, 笑..)在行政院的現場,用小筆電開了Y!Live做現場直播,可以讓大家看到由台大、師大、政大、交大學生發起反對集會遊行法的聚會現場情形

這是不分黨派的活動,現場大約有數百人,網路上的觀眾也有數百人。現場已經發放睡袋,提供咖啡,集結物資,視情況會轉進。

夜深了,希望參與現場的老師、學生、部落客、聲援者們平安。

也期望台灣政府行政部門、立法部門,正視集會遊行法這項惡法的問題,刪除或者是大幅修改吧。

鄭龜(Portony)在全球之聲新聞網做好了關於這場活動的英文版新聞稿,GJ!

下面是台北自由廣場現場影片的嵌入式影音:

ivan 發表於 11:58 PM | 靜態連結 | 文章分類: 心情隨筆 | 迴響留言 (203) | 引用列表 (1) | 觀看 (27115)

星期三, 十一月 5, 2008

如先前文章從網路排名看美國2008年總統大選,歐巴馬(Obama)贏定預估的,恭喜歐巴馬(Obama)成為美國立國兩百多年以來,首個少數族裔的總統,他本身是白人與黑人混血的非洲裔美國人。

這次的投票率之高,創下了10年來,甚至是百年來美國總統大選的紀錄,預估有64%~65%。這很接近1908年的65.7%,1960年的63.8%。由於年輕人踴躍投票,使得投票率提高,這凸顯了先前提過的網路選戰之重要性,這年頭競選網站要是做不好,損失可大了。

我們來看他這次在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中的獲勝州,包括賓州、維吉尼亞州、俄亥俄州等等都是相當重要的關鍵州,可說是歐巴馬能在美國民主黨、共和黨傳統上藍州(傳統上較支持民主黨的州,主要是新英格蘭地區的東岸,以及西岸、五大湖區週邊)、紅州(傳統上較支持共和黨的州,也就是中西部、南方州)的對戰中,在幾個關鍵州獲得足夠的支持,一舉拿下比McCain這組更多的選舉人票。

我們用Google提供的美國總統大選選舉結果網頁的圖來做簡單的比較。

下面這是2004年共和黨的小布希與民主黨的Kerry競選的各州勝出圖,這是共和黨很標準的普遍吃下紅州結果。

而這是2008年Obama與McCain競選的各州勝出圖,可以看到Obama把上屆共和黨獲勝的幾個州拿下。值得注意的就是維州、佛州與俄亥俄州。至於為什麼前面說到賓州呢?因為這也算搖擺州,McCain選前多次重兵下於此,其實是有機會的,不過Obama在這個關鍵州獲勝。美國各州的人口多寡,會影響選舉人張數,中西部的州,基本上人是比較少的,所以關鍵大州人口較多,有拿下對選舉結果就有影響。

還沒開出來的密蘇里州(11張選舉人票) 、喬治亞州(15張選舉人票)與北卡羅萊納州(15張選舉人票)中,前2個McCain應該是可以拿下,北卡則因為票數太過接近,Obama只贏12,163票,但如果算他的,那麼就有349+15=366張選舉人票,比起過半數的270票要多很多。McCain則是147+11+15=173。在普選票方面,Obama獲得約52%選票,McCain則約46%。

先前就提過,因為加州的55張選舉人票一定是Obama的,所以儘管這個州開票比較慢,但可不去看它,只要加州開出來前,Obama只要拿到215張選舉人票就可以獲勝,而結果也正是如此,Obama總部提早知道自己獲勝而做好準備,而晚上的勝選演說,其實還不錯,各位可以看看。下面全場演說分成3段,採用比較好畫質的版本。






看第3段結尾時可以看到,美國對於國旗的擁戴,當選者與家人在台上一起分享勝利的喜悅,沒有我們常在電視上看到台灣勝選後台上一堆噁爛的政客群。

如果像先前預期的一樣,美國市場信心因為新總統上台後穩住,對於2009年全球市場築底有正面的作用,這是最好的狀況。但萬一沒有的話,2009年Q1各國的失業率會非常嚴重,整個體系慢慢有恢復的元氣要到2009下半年以後。

歐巴馬的勝選,代表著美國人對經濟議題的重視高於族群意識、高於愛美國的議題。有色人種在美國的地位應該會提昇,而美國應該改變外交政策,多邊化處理國際事務,振興經濟,獎勵創新與發明,對全球將會是正向的發展。只要市場信心恢復,2009年全球經濟應該可進入谷底,慢慢重新成長。

歐巴馬雖然相對於McCain比較親中,但我覺得,台灣不要期待什麼親台與否的美國總統上台,只要弄清楚國際現實,審慎面對,不要搞不清楚狀況就好了。

所謂的國際現實,就和社會現實是一樣的,就是利益至上,如果還不懂它,小國是要怎麼在國際間生存呢?

ivan 發表於 11:55 PM | 靜態連結 | 文章分類: 時事評論 | 迴響留言 (4) | 引用列表 | 觀看 (4663)










Collablog Portal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