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線上學習日趨成熟,eLearning時代列車到著

Posted by

線上學習日趨成熟,eLearning時代列車到著

面對這一波波的線上學習趨勢,你是不是無所適從呢?還是想加入這場學習潮流的盛會?
其實,在加入WTO之後,個人的能力必須多元化,企業也必須有活力,否則都會在日益競爭激烈的世界中淘汰掉。如果能有效地迅速學習個人技能,而企業能夠有系統地做好員工訓練與教育,兩者(企業和員工)在全球化的新世界將有更好的發展。至少,不會是跑輸的那一個。

線上學習的新意義

執筆人認為,在新世紀學習,有一些新的意義,如果能瞭解這些意義,對跨入線上學習的領域有很大的幫助,也是瞭解新趨勢的開端。
1、自主學習、無壓力
不需要像過去學習模式,得由老師耳提面命,透過線上學習,任何學生都可以以自己的節奏,選擇要學習的項目、時間,減少傳統學習的壓力與盲點。

2、快速有效率、可重複上課
由於網路學習是系統化的知識,減少傳統老師講解上的時間費時。雖然說明並不一定能與傳統老師相比,但學生可以自己決定要上幾次,直到弄懂為止,在傳統教育中,這樣的模式是很難的。

3、時代前端的知識匯集
傳統教育無法追上網路學習的最大原因,就是資料、知識的新鮮度,沒辦法及時有反應,做出有系統、又即時、新穎的教學來。

4、快速、全方位學習
網路教育除了快速之外,學生學習的方面可以比較完整,同樣的知識可在不同課程中獲得橫向連結,增加廣度,又可以透過網路教育擷取深度。

5、生活就是學習
當網路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中,學習就變成生活的一部份,不但輕鬆,效果又好,可以直接體驗,比較容易有成就感,更能增添學習的效果。

6、任何時間、地點、知識、年齡
網路教育的最大優勢,就是不限時間,要何時上課都可以。不限地點, 在家裡、公司、出國都可以學習課程。不限知識,人類可以盡情選擇自己要的知識項目,沒有限制。不限年齡,不管是老人、小孩還是青年、成人,都一視同仁可在網路教育中學習。

7、永無止境的終生學習
活到老、學到老,是網路教育、線上學習的最佳寫照,預計未來年紀的增長並不代表技術力減弱,說不定學到的更多,更有競爭力。

線上學習目前趨勢

目前全球線上教育市場是怎麼樣的情況呢?
美國的企業教育訓練市場之前在2002年有71億美元的規模,目前已經成長到150億美元以上。最特別的是非資訊科技課程市場從過去的22%成長到突破60% ,這代表何種意義呢?
就是過去線上學習偏重資訊專業,都是IT人員的學習管道,也是IT人員為什麼比傳統工作模式的人員更能發揮專長,並跟上潮流的原因,他們早就知道線上學習的重要(不然各位也不會看這個小部落格了,大家都是關心趨勢的學習者)。
而現在,非資訊學習的比例提升,代表更多人重視線上學習,這之中包括語言、技能、管理等等課程,未來的趨勢成長將很可觀。

未來,將只有三成的資訊科技教育訓練會透過傳統的講師講授進行,其他的都是線上學習了。在電腦教學協助下,資訊架構變的更有經濟效益,整體費用減少40%,花費時間減少50%,更可增加40%的學習課程內容,學到的更多。 在未來五年內,以技術主導的教育訓練將增加超過四倍。目前,多達92%大型企業在今年已經實施不同類型的線上學習,85%學校將會正式提供線上學習課程
有人說:「過去30年內所產生的資訊比之前的5000年還要更多」,這也是一種學習趨勢的證明。
經由投資報酬率分析,公司可以評量訓練更多員工的能力,減少實體訓練的時間並且加速學習過程。使得線上學習在促進「學習發生」上要比實體課程快50%,這也是學生變得比較主動的原因。

線上學習的必要

如果目前在工作上沒有接受教育訓練,比較沒有在進修的員工有可能飯碗不保。對在全球化知識經濟下競爭的公司而言,目前的學習模式是不足以應付需求。學習是解決問題過程中最透明的部分,學得越快,越快有表現出來,早使用可享受其所帶來的競爭優勢與好處。

以大企業奇異(GE)、AT&T、電腦巨人IBM的教育訓練部門來看,要是他們獨立成為大學的話,營業額已經超過美國俄亥俄大學、密西根大學與普渡大學的規模了。

國內的線上教育狀況

以國內的教育部來說,它已經提供軟硬體設備,與其他資訊廠商合作,提供包括資料庫、網路設備、搜尋引擎、多媒體、遠距教學、數位圖書館、教務行政系統等,強化教育入口網站計畫的完整性。未來除繼續開發更多的教學應用相關軟體外,將依序建立三種網站:學生網站、教師網站、家長網站。學生網站提供學生學習所需之各項資訊,如與老師的互動,或與其他學校學生間的互動;教師網站提供如教材、遠距教學、圖書館自動化、校務行政自動化等服務;家長網站則是一個老師與家長的互動管道。

很多教育網站,也使用Xoops,Plog部落格等方式,製作出還不錯的型態來。很多很多的情形,這代表著從政府教育主管機構對線上教育的重視,也為線上教育市場提供了一個有利的基礎,會擴大經濟規模,讓費用降低。這種事情如果有政府開始大力推廣時,產業順勢配合,力道最強。

而包括亞卓市Hinet教育網104學習網網路家庭教育網等等線上學習網站的設立,使得台灣也邁向線上教育起飛的年代。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1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