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的水淹七軍和正史中的差別

Posted by

小說的水淹七軍和正史中的差別

據三國志原文,可以了解到下列事實

219年7月,孫權進攻合肥,東漢政府軍隊在淮南集結。

7月底,關羽出兵北上攻擊曹仁駐守的樊城,並留糜芳、傅士仁分別留守江陵、公安,並提供糧秣。(後來因為供運有一點delay,關羽就說回去要以軍法嚴辦,這點可看出他不會體恤部屬,不會勉勵人家一下,要他們再接再厲喔!官渡之戰時,曹操也是沒什麼糧,還是勉勵督運糧秣的官員與士兵)

8月下大雨,漢水水位暴漲,決口氾濫,平地水淹數丈,導致于禁等軍必須到高岡躲避洪水。(運氣真好,關羽就用船來進攻,三國演義居然寫是他的功勞,作者超爛)
關羽俘虜于禁,處斬龐德(因為不降,張飛的氣度就好多了,同樣狀況的嚴顏也是義正嚴詞不降,張飛還請他上座耶,這時關羽真是沒度量)

10月時,司馬懿、蔣濟提出報告,表示于禁等的失敗是因為洪水的關係,並不會對國家有太大的影響。建議寫信給孫權,承諾江南的統治權,請他合作對付關羽,那麼樊城的危機就可解除。曹操於是便寫了信了。
因此,之後孫權回信給曹操,請求討伐關羽,並希望保密。

呂蒙派虞翻寫信給糜、傅二人,分析利害,遂得以冰不血刃獲得江陵、公安。
之後關羽知道不敵,便敗走麥城。
12月,在章鄉被馬忠俘虜,處斬死亡。

孫權因這項對東漢政府的功績,獲得荊州全權州長、南昌候、假節、驃騎將軍的地位。
年內,孫權將首府從新占的公安移到鄂城。
稍晚才發生劉備以為獻帝死亡,自行稱帝後對東吳地區的戰爭。

關羽的死亡,是他自己找來的。

老實說他有點自卑,所以對文人輕視,這點和頗有內涵又文武合一的張飛完全不同,自卑產生的夜郎自大,也導致日後關羽的敗亡。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4 年 11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