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擴大MO遊戲世界的優秀續集~想い出にかわる君~Memories Off~

Posted by

擴大MO遊戲世界的優秀續集~想い出にかわる君~Memories Off~

擴大MO遊戲世界的優秀續集,秋之回憶:想君

《秋之回憶:想君》(想い出にかわる君~Memories Off~)是日本KID社《Memories Off》系列遊戲的第三作,前作《秋之回憶2》是相當出色的校園型戀愛冒險遊戲,比初代作《Memories Off》更經典。本作根基於前兩部作品的時空背景,在同一個舞台上創造不同的故事,但那份慣有的淡淡特殊哀愁感卻仍感動了每個深入其中的玩者。它是否能延續這一系列的光環呢?

突然消失的舊愛與新歡同時登場

這次的時間設定是在《秋之回憶2》的一年後,男主角正午是個暫無明確目標的大學生,在高中時代有過很特別的女朋友彼方,但後來卻在某日消失無蹤。偶然經由朋友介紹,來到了在故事中最常出現的場景Cubic咖啡廳,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也因緣際會地與舊愛在此地重逢。究竟彼方離開的原因是什麼?新認識的女孩們當中也有很不錯的對象,玩者扮演的主角該怎麼辦呢?在這個夏天裡,正午將決定一切,也包括自己的迷惘未來。但隨著劇情發展,每個人的故事與諸多秘密,牽動者主角的心緒,面對舊愛與新歡,該怎麼辦才好?

相較於初代作男主角有過最愛死去的陰影,二代男主角面臨現任女朋友與個人生涯的雙重煩惱,這次的設定又讓玩者以不同的心情思考與人互動的關係,也是這系列拿手的作法,筆者從故事面給予不錯的評價。

遊戲系統再進化

KID這次改善了其電子小說介面,最棒的一點是「自動播放」系統,對玩者來說是最大德政,不再需要費力地按滑鼠左鍵或鍵盤,讓故事與每一句對話繼續了。預設就是自動播放,還可以取消或是改變其播放速度,玩者更可用心體會劇情。快速略過的選項也有改進,加上更多的畫面的特殊效果,如將大張CG拉進的作法,以及更多人物依據遠中近的距離呈現在畫面上,視覺的觀感加分不少,而且人多比較有熱鬧的感覺。

劇情初期平淡,後期高潮迭起

KID社當家知名編劇打越鋼太郎並未參與本作,但擔當劇本撰寫的兩位劇作家,在劇情風格上稍微有些不協調之處。初期的劇情平淡,對於第一次玩的玩者可能是不小的負擔,敘述主角與其他男性角色、女性角色認識的過程,稍嫌沈悶(還好玩第二次時可以跳掉)。之後的劇情豁然開展,男主角會面臨更多的抉擇,還有刻苦銘心的三角戀愛、人物們不為人知的過去、奮發向上的決心等橋段。

在劇情路線上,部分角色的結局有點草率,降低整體的感覺,如鳴海砂子路線,很難從與主角的戀愛結局路線得到共鳴。而百瀨環路線,該角色說話的步調相當緩慢,願意攻略的玩者可能需要一點耐心。其他的結局路線都更有出人意料的發展。

遊戲最重要的真實故事路線,是真正的最終結局,必須要玩過不含黑須彼方的其他6位女主角路線至少一次後才得以開啟,也才能攻略只在真實路線出現的彼方,以及其他女主角中唯一進入真實路線的音緒。這樣的設計,有助於玩者全盤瞭解劇情,不會囫圇吞棗,只選自己喜歡的角色攻略。

另外,最大的優點是前作角色人物的客串,如三代都有的男配角稻穗信,初代的女主角今阪唯笑、霧島小夜美,二代的女主角白河靜流等等,以及遊戲中出現的不少前代劇情補遺和後續發展交代,讓玩過系列作的玩者倍感溫馨。

配音新秀,音樂動聽

這次的女主角配音選用新人,福井裕佳梨是年輕的女星,搭配彼方的聲音恰到好處,其餘選角也很恰當,各自滿足玩者的想像。另外,幫本系列製作配樂的志倉千代丸,也跨刀演出男性配角扉。聲音的處理也比前作優秀,多人同時發聲、電話鈴聲、人物在電話中的聲音、透過距離感產生的語音等,都有很好的效果。

片頭動畫的主題歌由前作女主角白河瑩的配音水樹奈奈演唱,歌手詮釋得很好。配樂部分,許多場景、背景音樂是將志倉千代丸在前兩部作品中的曲子再編曲而成,讓玩過的人有熟悉感。而角色們的出場音樂,則是另一個音樂家撰寫,主題明確,特別是彼方和音緒的旋律,快慢版收放恰到好處,感受不同。遊戲中的重要插曲,由擔任《新世紀福音戰士》明日香配音的宮村優子吟唱,也值得收藏。

系列作最出色的原畫與場景

這次的原畫,張張都在水準之上,部分用心地結合實景照片合成的CG,效果確實比前作突出。人物的部分,7個女角色的設計中,兒玉響、北原那由多、音緒、彼方比較特別,其餘的角色比較有前作的影子。人物的表情、動作更豐富了,不但嘴型會隨著說話而變動,女主角的表情喜怒哀樂都逼真地展現,特別是臉上的紅暈、淚水和笑容。

MO世界的延伸,優秀的續作

《秋之回憶:想君》的真實路線故事,是全作真正的核心,扣除掉不良的開場與部分草率的結局,還是很棒的遊戲,特別是新的自動播放系統和角色分歧達成度等新要素,加分不少。

《Memories Off》系列將在6月推出第四作《Memories Off: Then》,顯見其受歡迎程度。雖然遊戲的世界、背景一直在持續地延伸,但初玩者不但不會感受到隔閡,還願意去尋求其他同門之作,而玩過系列作品的玩者卻能體會到更多遊戲樂趣,換言之,這是款很優秀的續作。但由於代理商在中文翻譯上的一些缺失,比如部分文字後面多出的亂碼(不影響劇情正常閱讀),中文手冊上的錯誤,遊戲中出現的注音文,在最後評價上扣了一點分數。

總評:
畫面:4
音效:4
操作:4.5
劇情:4.5
娛樂:4

優點:延伸系列遊戲世界,真實感高、衝擊力強的劇情。
缺點:初期劇情過於平淡,部分角色結局草率。

對這款遊戲的資訊有興趣的,請到這裡看看吧www.kid-game.co.jp/kid/game/game_galkid/omoide/
如果想要參與遊戲的討論,也可以到這裡來pc.gamebase.com.tw/topic.jsp?l=2001&no=5320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4 年 11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