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把螢幕「貼」在任何地方

Posted by

把螢幕「貼」在任何地方

覺得具有低輻射,也易讓眼睛疲勞的液晶螢幕很好用嗎?
很快地,它有很大的可能性會被新穎的電漿螢幕(Plasma)等新螢幕科技所取代。

因為,從大自然獲得啟示的人類,即將開發出影像更鮮豔、明亮的超薄平面螢幕。由於海中的部份品種水母,具備自然發光能力,這是利用體內的特殊蛋白質來發光。這種前所未有的蛋白質結構,可以受外來光源而發光,並同時自行產生化學作用,並發出自己的淡淡生物光源。

柯達公司決定利用這種特殊的發光蛋白質,製造以有機發光兩極真空管為基礎,厚度僅一張紙,亮度更亮的平面顯示器。除了低輻射這種優點,從任何角度都可以清楚看到畫面,等於是把液晶螢幕打到谷底。目前它的缺點是容易碎裂,結構強度比較低,可顯示的顏色範圍有限,但研究人員表示已經克服這個難題。最快看到這種螢幕的應用,將是新一代的手機螢幕。

除了向水母取經的成果外,荷商飛利浦也發表了塗抹式液晶螢幕。這也是利用有機發光二極體的技術,可以直接「塗」在牆上或衣服上,甚至像紙一樣捲起帶著走。它主要是把有彈性而質輕的液晶聚合物貼在塑膠紙片上,接受雙重紫外線處理。這時聚合物會被區隔成由可透視的蜂巢,並由有彈性的高分子所覆蓋,有很大的可折疊度。另外,可塑型電視將在2005年問世,目前日本家電三巨頭,新力、日立和東芝,正準備把這項新技術投入市場。

未來,這些技術可以讓螢幕「貼」在任何地方,達到處處資訊傳遞快速的願景。比方說讀者可以像「關鍵報告」電影一樣,巴士讀「電子報」,這張螢幕紙是隨時跟新最鮮新聞與畫面的。在行動上網普及的時代,人類需要便於攜帶的大螢幕,方便閱讀更多的資訊。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4 年 11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