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記憶中的「魔拉松」

Posted by

記憶中的「魔拉松」

最近的夢裡,出現了去年參與「魔拉松」電影特映會的往事,「魔拉松」?這是什麼電影啊?

其實,這是美國電影界在去年「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上映時,針對連續將魔戒系列三部電影一起放映這件事情,冠以「Ringathons」的稱呼,取自馬拉松這個字,形容連續看三部系列電影的長時間體驗。

當時為了看這個電影特別放映場,是在工作日請假去的,地點在欣欣晶華影城,從上午十點一直放映到晚上十點,其中包含了每場電影的休息間隔時間,印象中約莫是半小時左右吧。我買了簡單的食物和飲料,便和友人在舒服的座位上等待「魔拉松」第一部電影「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開場,在進入院廳時,就發現不少媒體來此採訪觀眾,感覺是有趣和興奮。

隨著電影開幕不久,就發現這是我有生以來最特別的觀影經驗。

由於先前完全不知道連著三部電影一起看是什麼樣子,總覺得可能會很累,還要去記憶前兩部電影的情節,重複的部分會不會無聊之類的想法曾在腦海中浮現過。但是當電影出現了未曾看過的電影畫面時,喜悅的心情就跟著產生了,原來這是放映「加長版」呢。看過小說的人多半瞭解,為了電影效果與劇情的關係,必須將情節在電影中縮減,使得首部曲有多達2小時半左右的時間,而當天我看的加長版,則是三個小時多的版本,把很多被刪除掉的片段補回,觀賞的過程更容易融入劇情。

我把自己的心情從看過首部曲數遍的心態,改成好好感受電影魅力的初次觀影人,又再一次為甘道夫的隕落難過。當首部曲告一段落,進入休息時間,我不禁開心了起來,為有幸參與這系列電影連三部特映會歡呼。

接著「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開始了,我的心情也和英勇的洛汗騎士們為國家的命運擔憂,和故事主角群們體會各種艱難。當電影結束時,內心還在迴盪著洛汗的主題旋律。

在「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放送前,心想著,終於要結束了,這個偉大的旅程和經典故事,也為導演的毅力與決心喝采。

當全未看過的電影畫面出現在眼前,我哭了,也和故事人物一樣,經過漫長的等待有了結果而感動。導演在加長版裡放入的元素更豐富,我想有不少愛好者會去購買後來要發行的加長版電影DVD吧。附帶一提,完整加長版的DVD三部曲在2004年12月14日上市,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這裡看看相關資訊。www.lordoftherings.net/

「魔拉松」的觀影群眾,想當然爾有不少人是魔戒愛好者,但我相信其中更不乏有電影愛好者的存在,純粹為了擁有完整的整體觀影經驗而來。我在那天,是以電影愛好者的身份存在,而不是魔戒愛好者,雖然我也不算什麼多熱衷的魔戒主題愛好者。

看完的感想是複雜的,這部五十年前的小說,以新的電影科技打造成三部電影,是很不錯的成就,票價也很值得。有生之年不知道能不能再有這樣的觀影經驗,想到這裡,才發現這其實才是件難過的事情呢。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4 年 11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