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碟片與燒錄機的壽命

Posted by

光碟片與燒錄機的壽命

最近很多朋友說他們備分重要資料的dvd片變得不能讀取,不少案例都是某些檔案讀不出來,不然就是錯誤。其實原因是dvd燒錄片目前普遍壽命都很低,幾個月後光碟片上的染料就會稍微變質,使得資料發生錯誤,也因此現階段dvd燒錄片備份的可靠度備受質疑。

這下子只能期待dvd燒錄片技術的改進了,追求倍速並不能帶來更好的使用經驗。不過2004年底16倍速dvd燒錄機渴望跌破新台幣3000元,剛好是個投入dvd燒錄世代的好時機呢,畢竟16倍速已經相當夠用了,且技術上已屬成熟,只剩下燒錄片的壽命問題最需要改進。我們來看看還有什麼要注意的。

空白片頻頻更換,燒錄機無所適從

燒錄機使用的燒錄片,不論是dvd或cd燒錄片,最好是選擇類似來源或同廠牌的產品。原因出在於每個廠牌的空白光碟片材質都不一樣。不同的染料材質(金片、綠片、水藍片等等),加上不同的底板,造成每種類型的片子需要寫入的雷射功率不同(即使同種類的片子也有些微的差異,但程度沒有不同種類大),燒錄機的雷射功率就得常常變動,久而久之即造成燒錄機的機件老化。一般而言,燒錄機的壽命都不長,有的可燒上千片,有的可燒出幾百片,能用的時間長短,端看使用者怎麼照顧它。

就好比說你的車子常用95的無鉛汽油,突然連續好機天換成92的無鉛汽油,之後又換成98,再換回95。你說這樣會發生什麼事?引擎的機構多少會受影響。想要確保燒錄機壽命,盡量選用同一種品牌的燒錄光碟片,慎選會比亂買好。

萬物各有其天命,燒錄片也是

一個人能活多久呢?這應該是不確定的答案,但通常我們會說大約100年。至於空白光碟片,依照採用染料的不同,壽命的大概年限也有所差異。一般來說金片採用最穩定的染料材質,保存資料的能力達百年之久,價位也最貴。

而綠片、白金片、藍片等等所用的材質,固然沒有金片穩定,但至少也有數十年的壽命。以我們的壽命相比較,少年時製作的生活群像紀念光碟,白髮時仍能細細品味吧!不過要注意一點,CD-R片燒錄完成後,也請盡量收拾好,不要讓它日曬雨淋,可是會折壽的喔!

至於dvd-r燒錄片,壽命也是有數年以上的規格,但是很多也有幾個月就有部分資料不能讀取的慘劇。看來只好繼續等待更成熟儲存技術的商業普遍化。個人是比較看好藍光碟的發展,期待那多達50gb的容量和較為優異的技術貴。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4 年 11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