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應新制,出版者自評限制級新書單出爐

Posted by

因應新制,出版者自評限制級新書單出爐

出版品分級問題相信有很多人關注,目前我知道因應新制,各漫畫出版者訂出的限制級新書單已經出來了。其中很多漫畫都是本來就有標示為18禁,但也新增了一些作品到新的18禁書單裡。原本各漫畫出版社就有推出「青年漫畫」(給男生看的非普級漫畫)、「淑女漫畫」(給女生看的非普級漫畫),但新的分級影響了一些原本是屬於「少年漫畫」、「少女漫畫」的產品,這次出版社將它們改列到18禁的書單,恐怕未來它們如果再版或新刷,會向上變成青年漫畫或淑女漫畫了。而且最有趣的是,不少書可能要在12月1日加上「貼紙」,來標示限制級。

我們來看看這些新的限制級漫畫與部分小說書單:

書報社提供的限制級書單集合

長鴻出版社

尖端出版社

東立出版社

[色度][河圖][冠佑]出版社

果樹出版社(采花,花蝶,橘子說)

威向出版社(架空之都)

上硯出版社(紫宸社)

耕林出版社(星語情話,誹愛,魔鏡,草莓,鑽石,慾望城市)

尚禾出版社

松果屋出版社(純愛,花裙子,武俠)

青文出版社

許對18歲以上的讀者來說,購買與閱讀並未有太大的問題,但是18歲以下該怎麼辦?有可能因為出版社為了安全起見,從嚴認定,故有可能某些其實18歲以下可以看的漫畫被列到限制級了。

另外,也有機率會讓一些標示為普遍級的漫畫或小說,被執法單位認定是限制級而產生罰款或其他糾紛。換言之,就是不管你是18歲以上或是18歲以下,多少都會受到出版品分級制度的影響,有可能創作者因市場考量,必須取捨作品的尺度,或者是某些尺度的座品就看不到了,如我在這篇文章所提到的逾越限制級出版品問題。

整個分級制度最大的問題是「認定」,認定上的差異將影響成效與結果。

這該說是一種台灣的悲哀嗎?還是某些衛道人士泛道德化的悲哀?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4 年 11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