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懷念那個美好的年代

Posted by

懷念那個美好的年代

在過去,組裝電腦不是一般人隨手可得的知識,加上資訊產品的不平易近人,造成社會中相當大的資訊落差。曾經要數十萬、數百萬的「電腦」,隨著個人電腦誕生,資訊產業起飛,從數萬元的筆記型電腦,到僅數千元的簡單電腦,已經渡過二十餘年了。

就這樣,屬於資訊的時代一天天前進,現在資訊的市場又變成什麼樣子了呢?

從最新、最快的Intel Pentium4 3.8Ghz到英特爾發出豪語未來要展現10Ghz的處理器,AMD推出相當優異的AMD Athlon 64處理器,整個資訊工業、產品的變得又快又便宜。生產成本降低,競爭日益激烈,這對消費者與使用者而言,是不是真的幸福呢?

執筆人在業界不少朋友常常感嘆,現在的產品品質因為競價的關係,導致下降,這在一些光電產品、系統產品上特別明顯。國際級的大廠為了壓低採購成本,刺激眾多OEM廠(幫忙代工的)彼此競爭,屢屢以接近於成本價得逞,造成低階產品的品質,東少一塊電容,西少一塊零件的「降低成本」要求下,逐年滑落。

「過於專注於價格」,是整體環境體質脆弱的原因,業界常常在減少成本的主張下,逼迫供應鏈夥伴降價或降低供貨,甚至將存貨或負債轉嫁給供應商或其他廠商。整體供應鏈變得脆弱,那麼產品的品質就會有問題了。當然,高階的產品還是旗艦等級,不一定會有品質的落差,但是低階產品,卻不盡然。最離譜的是,不只是資訊產業這樣,傳統產業很多也是這樣。現在要找真正用心在經營的經濟體,雖然可能得費點功夫外,彈藥是能找到,就會是消費者的萬幸,恭喜你選對了廠商。

有時候,還是覺得兒時溫暖、質感又好的APPLE II電腦帶給我的工作效益、樂趣,這是今日尖端科技下的Pentium4所不能比的。剛好過去也在ebay買了台二手的APPLE IIE,打開遠從美國送來的箱子後,從保養很好的外觀、一塵不染的內部空間與整理仔細的舊磁片盒,執筆人很高興世界上還是有人和我一樣,想念那段美好的時光與忠實伙伴。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4 年 11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