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國的興起:政權保衛戰 Rise of Nations: Thrones & Patriots

Posted by

王國的興起:政權保衛戰 Rise of Nations: Thrones & Patriots

這款也是執筆人推薦的遊戲之一,是《王國的興起》資料片。曾和席德‧梅爾一起創辦公司的布萊恩‧雷諾斯打造出結合傳統回合制策略與即時戰爭的RTS遊戲《王國的興起》,主程式也是獲得筆者推薦的遊戲,也在先前獲得不少國外媒體的年度大獎。剛好最近《亞歷山大大帝》電影頗熱,這款遊戲新增加的單人劇情亞歷山大戰役部分頗值得玩味。

它本質上是《世紀帝國》風格的遊戲,玩者不但可從6000年前的遠古時代打到現今的資訊時代,還有18種民族可選,搭配實用的民族疆界(敵人在己方國界會不斷損血)與多變的策略、戰術,成為近來遊戲深度相當夠的RTS之一。經過長久的研發,開發商Big Huge Game在今年發行了本作的資料片《政權保衛戰》。嚴格講起來,改變的地方並不是很多,但我們還是來看看它有什麼特別之處。

征服世界模式增加4個新劇本

雖然之前的主程式提供了類似《三國志》的領土征戰系統「征服世界模式」,但由於電腦AI發展的強大與這部分先天設計稍嫌不足,缺乏更豐富的策略元素與優秀的劇本、任務,使得玩者還是以選擇對戰為主。

主程式原本以全世界為舞台的單人征服世界模式,玩者是在被切割成59個小區域上的世界扮演一個國家,和其他勢力爭奪天下,宏觀但較缺乏劇情深度,虛擬、空想成分大。資料片則增加了亞歷山大戰役、拿破崙戰役、新世界戰役、冷戰四個不同時代、背景與劇本的戰役。

別小看這些新劇本,劇情的編撰與遊戲中人物AI的撰寫可是很麻煩的(用過主程式遊戲編輯器的人都知道)。Big Huge不但重新設計了多達130個場景,包含埃及基沙的金字塔、地中海的馬爾他島、法國北部的敦克爾克等歷史重要場景地圖,讓玩者滿足在歷史中征戰的感覺。這些新場景主要是配合資料片的新劇本,比方說將法國大革命的果實推展到全歐洲的拿破崙,進攻北非時必須擊敗500年來無人做到的任務,登陸馬爾他島並擊敗馬爾他騎士團,遊戲便設計出具備歷史感的遊戲地圖(雖然不盡正確),同樣地,在亞歷山大大帝征服歐亞非三洲的戰役也擁有這些要素。

亞歷山大大帝及拿破崙是歷史上少有的戰爭天才,偉大的將軍,他們的故事被編寫到劇本中,玩者可追隨亞歷山大的步伐,或是體驗受人民支持的拿破崙和全歐洲的貴族對抗的精彩情節,甚至改變他進攻的路線,重寫歷史。這個部分是資料片中較特別的部分,明顯補足主程式在單人戰役上的不足。

至於新世界戰役,玩者有三大陣營可扮演,除了當野心勃勃的歐洲人來美洲大陸侵略外,也可以擔任美國人,進行和原住民印地安人的戰鬥,以及和其他歐洲人的競爭,美國的好處是征服了印地安人,還有相當層度的奉獻。另外,也推薦玩者嘗試扮演原住民的救世主,帶領他們將這些不請自來的外來客趕出美洲大陸,相當有趣。

而冷戰戰役,倒是滿諷刺地重現當初冷戰時代美國、蘇聯兩大強權以藍軍、紅軍領袖之姿,帶領各自的手下打群架的故事。除了進行傳統武器戰爭外,也可以提高「防禦狀況」,啟動安全閥,發射核子飛彈到對手陣營的國家去,引發毀滅世界的核子戰爭。在情況還沒有到最糟之前,玩者可以嘗試透過外交、脅迫等各種光明或卑劣的手段(別忘了手上的卡片),去進行各自的代理人戰爭(比方說1980年代的阿富汗戰爭,不是最近的喔),即便是核彈已經發射了,事情還有轉圜的機會。這個劇本可說是資料片最有趣的地方,兩個陣營的AI都寫得不錯,會像真人一樣進行分化、諜報等策略運作。

新型態的任務在資料片單人戰役是很大的突破,除了用一隊坦克攻佔敵方領土、搶佔油田換資源、間諜行動外,玩者還會碰到要不計代價防守盟軍據點的任務(如韓戰時要在仁川登陸,防衛漢城)。另外,亞歷山大戰役中進攻希臘的劇情,隨著對不同城邦的態度(摧毀或是和平),將導致後續劇情與戰役的發展,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拿破崙進軍埃及上,更多的謀略在冷戰戰役會出現更多。

政府體制與愛國者

資料片的中文名字《政權保衛戰》並不能很貼切地傳達資料片最大的改變,英文原意是政權與愛國者,和資料片的轉變有很大的關係。新增加的政府體制,就是提供給國家的軍事單位及非軍事單位額外的加成效果。想要建立政府體制,必須先蓋一個參議院 (Senate),點選它可以研發對應的科技,也就是選擇玩者要的政府體制,一開始可以選擇是要共和還是專制的,研發完成的同時,會產生一個獨一無二的「愛國者 (Patriot)」,這是一個與眾不同的領袖單位,能夠提升國家的軍事或是經濟力量。不同的政體所產生的愛國者也擁有不同的能力,如共和政體的「參議員愛國者」是個能夠提供治癒、收買以及建築防禦優勢的將軍,社會主義的「同志愛國者」則具有補給和同化的優勢。

在每個時代的演進當中,政府體制也會跟著轉變可依次分為三階段,六大體制,每個階段可以任選其一,分別是專制主義(Despotism)、共和政體 (Senate)、君主政治 (Monarchy)、民主政治(Democracy)、社會主義 (Socialism)、資本主義 (Capitalism)共六種體制。他們是每兩個兩個為同一個階段,總共是三個階段可選。比方說一開始選了共和,到了可選第二階段時可從君主政治和民主政治擇一不限,第三階段時又可選擇社會主義或資本主義,換言之,玩者可以在三個階段中,自己視情況決定當時要偏重經濟還是軍事,不會因為一開始選了專制主義,就得一路往君主政治,最後是社會主義的道路。玩者反倒是可在中途發現要增加經濟了,在第二階段時選擇民主政治(有投票圖示的那一個),第三階段時又發現要大舉進攻,選擇了對軍事有利的社會主義制度。

這六種政府體制,每選了一種,就有對應的將軍出來,其技能也會不一樣,要記得一共只有三次可以選,一個玩者只能夠同時擁有一個將軍,這個將軍和原本主程式中,由城堡產生出來的將軍不同,他被稱為「愛國者」,也是資料片中,單人戰役裡拿破崙、亞歷山大等英雄的化身。

六個新國家不致影響平衡

資料片新增六個國家,分別是美國 (America)、拉科塔 (Lakota)、易落魁族 (Iroquois)、波斯(Persasian)、荷蘭 (Dutch) 、印度 (Indian)。每一個新的民族都會有自己不同的發展主題、特殊能力以及作戰單位。令人驚喜的是,在多人對戰時,新國家並未對遊戲平衡度產生太多影響,這合計24個國家玩起來各有特色。

以美國這個新增的國家來說,發展政權以及軍事的速度比起其他的民族都還要快,在研究參議院等內閣科技是不用花費成本的(象徵美國民主萬歲?),在發展航空運輸也能以較低的成本來發展,有效的利用這些資源,升級晉升速度會更快。當升級到現代時,在軍事上還會自動配置兩架轟炸機在建造的每一個空軍基地裡(象徵美國空中霸權?)美國在軍事上的發展較其他國家來的優勢,以積極的財政計劃配合先進的科技來發展軍事,美國獨特的作戰單位是海軍陸戰隊,還包括了現代的步槍部隊、突擊部隊或是狙擊射手等等,最厲害的地方,是美國大兵在原地呆著不動後會自動挖起壕溝,建立起牢不可破的軍事前線,不需要耗費將軍的點數。美國的船艦能夠在任何地方隱藏起來,而且將軍可不在附近。玩過之後最大的感想,這畢竟是美國人做的遊戲嘛。

而是配合亞歷山大戰役而誕生的波斯,主程式沒做倒有點說不過去,擁有兩個首都的力量。而荷蘭的武裝商業單位,初期有用,後期就只能指望商業上的優勢了。印度帶來的大象部隊,讓原本只有騎兵的情改善況。拉科塔和易落魁分別是美洲的印地安部落,分別具有到處蓋房子和隱匿的優勢,是連線對戰時最希望擁有的盟友之一。

新的單位與建築物

主程式的遊戲單位雖然號稱有500種根據性別、種族及時代所設計的不同造型,但事實上,每一個時代玩者同時能用的陸海空單位總數幾乎不超過20種。資料片大幅改善這個部分,讓各民族間的單位差異性更大,也增加超過20種的新單位,包括幾個新國家的特殊單位、戰象、武裝商船、狙擊射手、遊騎兵等等。比方說波斯擁有兇猛無比的「波斯戰象」軍團,在陸戰的破壞能力相當高,還能在戰鬥的過程中隨時升級,例如撘載佩帶槍砲的戰士,可以提升遠距離攻擊的成功機率。而建築物各國也有濃厚的自我風味,如美國的建築就有西部風味。至於世界奇觀,也增加了三座,各自有特色。分別是紫禁城、紅堡、空中花園,實用性提昇些許。

一個稱職的RTS資料片

《政權保衛戰》改進了《王國的興起》在單人戰役的缺點,在歷史考據、新國家、單位與任務變化上有很大的用心,雖然沒有脫胎換骨的感覺,但紮實的遊戲內容為這款資料片加分了不少。多人連線的部分還是和原來的一樣,並沒有太大的改善,整體連線品質仍屬於較慢的,不過對戰的深度頗夠。聲光效果稍微過時了一點,但仍不能掩蓋這款具深度的RTS作品與資料片光芒。

總評:4.5
畫面:4
音效:4
操作:4.5
智商:4
娛樂:4.5

優點:新單人劇情模式出色。
缺點:聲光水準稍微過時了。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4 年 11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