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六文錢成為這個小小部落格的Favicon.ico了

Posted by

六文錢成為這個小小部落格的Favicon.ico了

六文錢

如果你是用Firefox瀏覽器的網友,可能已經在幾天前注意到了,「永遠的真田幸村」這個小部落格,已經有了favicon.ico,也就是IE中的我的最愛網站圖示。它會標示在瀏覽這個站台的每個分頁裡,還有網址列、書籤。

IE瀏覽器這部分的支援並不是很好,反倒是用Firefox、Mozilla、Netscape的使用者很容易就看到各個網站的圖示。

我使用的圖示是這一個,也就是日本真田家的家徽「六文錢」,六個一文錢的銅板,圖片大小為16*16。如果你也想為自己的網站做一個網站圖示,用影像編輯軟體,製作出這個大小的gif檔案,再把檔名改成favicon.ico即可。接著你把這個檔案放在網站的根目錄,這樣當瀏覽器在檢視網站各頁面時,就會讀取到這個圖片的icon資訊,加到書籤時也會儲存在快取中。如果你在製作與上傳途中,覺得怎麼沒有更新到?瀏覽器沒有顯示這個圖片?那麼把瀏覽器關閉,重新開啟再連網站一次,就可以看到成果了。

Google的favicon.ico是一個英文字母G加上Google Logo配色,Yahoo當然就是一個大紅的Y和驚嘆號,聯合新聞網是電插頭…..各有各的特色。畢竟,要在16*16的圖片中展現網站的特徵或重點,其實是值得研究的。講了這麼多,那麼為什麼我選用這個六文錢呢?

當然還是為了景仰的真田幸村呢,六文錢是他們家的家徽。日本有個說法是六文錢是每個人往生後,要渡過冥河給擺渡者的費用,使用六文錢當家徽,象徵著真田家的男人視死如歸,不用擔心死後的事情,已經準備好了。這個家徽在當時的日本戰國時代,獨樹一格,也很吸引人。連同真田家相關的武士集團,也有人使用其他用六文錢圖樣稍做改變而成的家徽。

數百年的戰場上,視死如歸的六文錢軍旗搭配紅鎧赤備的真田隊進行衝鋒,一騎當千,萬夫莫敵,那幅畫面,好像昨天才發生過的事情,永遠地在我腦海中燃燒著。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4 年 12 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