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悼《約旦狂人在隘寮》作者王裕民

Posted by

悼《約旦狂人在隘寮》作者王裕民

《約旦狂人在隘寮》(作者作者王裕民)和《驗證精實案:國軍部隊的真相與荒謬》(作者楊維中),都是著名一時的新生代作家書籍,明確地點出軍方各種光怪誕離的情形。它們雖然風格不同,但仍呈現一個基本事實,即數十年來的老舊國防政策,配合時代需要更新而產生了不少問題,台灣軍隊在根本結構上的弊端等等。讓我們瞭解到,軍方仍處在組織再造未成,同志仍須努力的階段。

個人很喜歡軍事領域的各種情報,也密切注意其各種面向,這兩本書都拜讀過了,也推薦給尚未一窺其貌的讀者。《約旦狂人在隘寮》之前還被部分軍方人士列為禁書,反倒引起更多人的興趣呢。

但在日前,王裕民於投宿的旅社燒炭自盡,享年30歲,相當令人惋惜。嘆的是,他還有很多好作品尚未完成。哀的是,這個畸形的社會還要逼走多少人命?怨的是,王兄為何想不開呢?

王裕民是台大歷史系畢業的高材生,其著作主要以歷史相關主題為主,大多刊載於故宮文化月刊,並在今年10月25日,由桂冠出版了《假國寶與三流學者:懷素自敘帖研究續集》,去年則是推出了《假國寶-懷素自敘帖研究》書籍。他也曾擔任過李敖的助理,專長是藝術史與思想史。

王裕民自殺前一個多月出版的《假國寶與三流學者:懷素自敘帖研究續集》,除了延續唐朝僧人懷素的草書長卷〈自敘帖〉真偽與相關研究外,書籍的後半段和《約旦狂人在隘寮》一樣,也是點破社會怪現象的內容,只不過這次的對象換成台灣大學,標以「你不知道的台灣學術界」。雖然自殺的原因未明,但王裕民承受的壓力相信比一般人要大,想得比較多的人,煩惱似乎也比較多。

這幾本書都有一個特點,就是要揭發一些不為人知的事實,這些事實很多也是不少人已經瞭解、知悉的社會怪現象。軍方再怎麼解釋,也不能摒除入伍過民眾的認知與經歷過的事實。學術界中的黑暗面,也並不是不存在。

我們來看看國防部在被質疑《約旦狂人在隘寮》書中內容時怎麼回答的?
依法行政,崇法務實

國防部他們當然還是得說查無此事,且有說要加強基層幹部教育。只不過,軍方的改革,如同大企業組織再造一樣,是需要浩大工程的,沒有好的規劃,要真的動起來很不容易,期待它成功,也擔心積重難返。

作為一個社會公民,除了要有道德良知,也要激賞願意挺身而出,以及支持在各種領域為社會貢獻的人。我相信絕大多數人真的都是幫社會盡心盡力,即便是在不當的制度或者是環境下,願勇氣與各位同在。

悼英才早逝的王裕民。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4 年 12 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