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哉問: 讚美還是性騷擾?

Posted by

大哉問: 讚美還是性騷擾?

美國特有的「Cat Calling」,是讚美還是性騷擾? 這篇關於男性稱讚女性的美國觀察,寫得不錯,作者是紐約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會計師。而這篇皇冬提到O董與小逸各發一篇的討論串中,男女雙方對稱讚女性是否構成騷擾的論戰,我的感想與實際經驗下收:

剛好昨天在時代力量中央黨部聽已經24刷之《做工的人》一書作者林立青座談,他也提到類似的事情,他從熟悉的檳榔西施那邊學到,看女生不能盯著胸部、腿看,要看臉、眼睛、口鼻,講話會比較正常,也是一種尊重對方的表現。

我自己過去的經驗,以前可能會對美女說妳好漂亮,這樣的稱讚用語,但對方通常會給奇怪的表情,幾次之後,就知道不能這樣講,而去修正自己的表現方式,並且慢慢建立起更多自信心,也知道怎樣正確地應對。那該怎樣表達對女性的稱讚呢?

皇冬那篇講的是女性觀點,我想提的是男性觀點。

 

覺得美女很正和兄弟們說,和對女人說的不同

我們覺得一個女人正,不論是在網路上看到覺得好看的女孩說這很正,或在實際空間看到美女,覺得正,和朋友聊,是對其他男性講的,就是覺得這女孩好看,我可以的意思,如果是男性環境這可能沒太大問題,因為不會有女性出來抗議。但這個意思其實和英文裡面的 she is hot 就類似了,因此你不會當面對一個女生說,you are so hot,你好正喔,對某些女性來說,她們感受到的就是後面的意思就是「我想上妳」。

下面分成兩種主要目的來說明,其一是真的只是要和對方表達妳很漂亮,其二就是想追求對方(又分成想認真追求還是只是想打砲,策略不同)。

一般的正確表達方式,看時間、場合、人的親疏來決定。老實說這和日韓文化中的親疏有異曲同工之妙,但仍然很不一樣的。

熟人:「妳今天真美,這條絲巾很好看。」你給出了兩個訊息,基本上對方會思考一下,因此不會馬上打你槍。
熟人:「這條絲巾(牛仔褲、外套、大衣)很好看(這樣的穿搭很有型),妳今天真美(妳今天很正喔、妳今天打扮得很漂亮)。」因為前後句子的變化,給人的感受會更好。首先,你注意到她用心的部份,給予肯定,在心理上會有正面效益。其次,稱讚整體之美。

妳的眼睛很美,妳的胸部很好看,妳的長腿很迷人,這些是看人講的,直接講,很多時候對方會對你白眼的,不是一般情況下會有的對話。

不熟的人:比方說同事好了,你覺得她今天的穿搭好看,在茶水間打招呼時,說「早安,妳今天看起來很有精神喔。」「早安,今天很有元氣喔,這樣很好看。」切忌單一用詞,避免對方過度聯想。

誠意為上

至於想要認真追求和想要打炮的人,怎樣搭訕又是另一門學問,但原則還是有共通的地方,就是「誠意為上」,不要造成對方的誤會。下面舉個例子:

各位可以看看這部影片「[簡單計畫] 街頭測試 胖子能否獲得正妹青睞!? (中文翻譯) 」,有自信的男人,就算他是傳統我們覺得不是主流女性接受的標準(穿胖胖裝),他靠著自信,而不是猥褻的言語或沒自信的對話(這樣對方不知道你想幹嘛,就會有防衛心),一樣獲得很多初識女性的青睞,參考看看。

那也許有男性會說,女人是玻璃心還是森林裡面的小鹿嗎?講一下漂亮,很正都不行?

各位男性可以嘗試看看,自己創一個臉書帳號或交友軟體帳號,用網路上的正妹照片、普妹照片去試著接受網路上各種男性傳訊洗禮的內容,應該可以明白一點,時下女性在網路上碰到騷擾訊息的感受,而稍微體會一下她們在實體世界中碰到類似打招呼時的下意識防衛心反應。

當你看過一堆男性傳給你的訊息,自然就會知道該怎樣應對,才不會被女人討厭,該怎樣表達自己比較好,這是可以體會的。

「人醜性騷擾」這點存不存在?

我想是當然存在的,但這不代表我們男性就一定要撻伐女性,或女性就一定要武裝自己與產生對男人的防衛心。

昨天聽了《做工的人》林立青的座談,對談的邱顯智律師也是我在台北大學的同校學長,他講了一段我覺得很棒的話,《做工的人》這本書最大的意義,讓不同階層的人可以更加了解工人的思維與生活,去產生同理心。如同「西線無戰事」裡面,掉到坑裡的年輕德國士兵殺了年輕英國士兵後,翻到他身上的家書,才意識到對方也是有血有肉,有家庭在守護與關心的人,這是一種進步,打破一點不同世界的隔閡。

而男女之間的各種爭議,男人女人當然也不容易了解彼此的世界,但從各種對話,親身嚐試與經歷(比方說男女都去創不同性別的帳號,嘗試看看被異性打槍,被異性騷擾),設身處地與換個角色思考,你會更明白不同世界的人在想什麼,也是一個成長學習的機會。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7 年 4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