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反對四書列為高中必修,語文教育應更全面與多元

Posted by

反對四書列為高中必修,語文教育應更全面與多元

「四書五經」是九本中國古時儒家重要、經典著作。四書是這四本:《論語》、《孟子》、《大學》、《中庸》。五經則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

現代的新中國過去曾經主張破四舊,那是文革的時期,其中一項要破除「舊思想」,就有包含這些著作。中國大陸有一些新的私塾,教授四書五經的,可以當成是一種潮流,個人選擇的自由,但是公民教育中,並沒有強調四書五經的部份,我認為應該要強調「實學」。

如果台灣最新的教育政策,是 2016 年把這個列為高中必修課程,我是覺得沒必要的,選修就好。

以東瀛霸者最近新書寫的例子來看,他觀察到在日本統治之前,台灣人只學四書五經。(來源要考究一下),後來日本人在台灣引進公眾教育後,台灣人開始吸收更多數學、物理、化學、地理、歷史、社會等新知,而逐漸擺脫儒教的束縛,這點我覺得是很好的。

如今因為儒教不彰,台灣老一派的學究弄了搶救國文聯盟,希望把四書放回去必修課程,個人還是認為不妥,我覺得吸收古典詩詞的美,如漢唐宋的詩詞作品,把這些選輯列為必修即可,重點是「要培養學生的美感識別能力,感受力」。從古而今,提昇整體語文能力,這樣大體上是好的。而不是選了古書中,相對不容易親近,訴諸道德文化的教材,這點我是認為不必要。

新媒體與數位內容語文也應該是教學的一部分

倘若我來開國文課的話,除了古典詩詞,經典優美的好古文,白話文運動到現代之間的文學作品選輯外,還會教導學生當代的媒體識讀、新媒體網路閱讀要避免和注意的重點,指導學生們關於內容農場和網路廢文的識讀,選出好的新時代文章給學生看,這樣可以有更完整的語文教育。

語文的主體不只是傳統的書籍、報章雜誌、傳統電子媒體(電視、廣播)、戲劇與電影對白,而是要加上數位時代後的數位內容、數位文本,不論是新媒體的文章、調查報導的文章、網路小說、論壇用語、電子互動文本(電子AVG小說、數位遊戲文本),都很有閱讀和理解的價值。

不應獨尊四書五經的文化價值

同樣的,如果覺得四書五經很重要,覺得要列為「必修」,儒教的思想好壞姑且不論,我反而覺得台灣當今更需要的是「正確地認識多元宗教思想」,才能避免那些邪教、斂財宗教消費的存在。讓學生們更為了解不同時期,各種宗教思想的重要經典主張,做比較與認識,對伊斯蘭文化、基督教文化、印度教與佛教、原住民宗教、儒教、道教思想能夠了解,這樣不是很好嗎?堅持單一思想元素已經不能夠在現代這個社會有適當的發展了。

四書五經如果有用,這個世界早就變成淨土了。很明顯地,事實不是這樣。學習古文,何必獨尊四書,如果要推動品德教育,只看文字,還不如看家長與老師、長輩的身教,這才是重要的。大人的世界自己就搞得很亂了,怎可能還靠四書五經這種迂腐陳舊的東西來改善現況呢?

食古不化,好像今上也是這樣的人哪,難怪一丘之貉。

以上,是我看了「現在國二生適用 / 四書列高中必選 不及格不能畢業」新聞的小小感想。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5 年 8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