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痕跡的操作: 今上面臨抉擇之兩難

Posted by

留痕跡的操作: 今上面臨抉擇之兩難

聯合報是個很有趣的媒體,這次報導這一篇內容時,我就想到了前幾天(9/14)看到同一個時間段,聯合新聞網有同時好幾個帳號留言,講9/17會在立法院要舉辦這個抗議活動的事情。這個壹傳媒有報導「紅衫軍踢館立院!要王下台」。

下方我有提到一篇UDN新聞裡面記者寫的,今上團隊確實是要從社群著手,希望改變民眾觀感。因此各新聞留言區、臉書,今上的團隊會花錢、花時間請人來做各種運作,希望達到一點效果,但老實講,人心如果都只有9.2%會支持今上,那麼要扭轉回90%是不可能的事情。

操作社群或留言,這樣的等級在中國大陸網友會稱之為「五毛」,理由可以google去查查。

換個角度來看,今上的團隊的消毒行為,這樣其實是在泥濘中掙扎。

請看看下面收集好的UDN新聞留言區貼圖,這些是9/14晚間11點多的新聞留言:

上面這些多半是同一個人,同一組人留言的,申請很多帳號來貼文。

下面這篇則是聯合報記者在這次917立法院活動前的新聞報導(9/16),把今上團隊目前想做的一些事情,部份的步驟和策略報導得很清楚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165995.shtml

新聞幕後/羅剎怒不敵彌勒笑…馬反攻【聯合報╱本報記者王光慈】
   
文宣戰三箭齊發
▼馬致電意見領袖、媒體博感情
▼發言由李佳霏接手
▼羅智強轉攻臉書 一天一發文

馬王大戰第一回合,馬營大敗。不僅司法訴訟跌了大跤,連馬英九個人民調也創下新低。各項民調顯示,民眾一面倒同情立法院長王金平,馬團隊決定加強「文宣戰」,透過發言系統、社群媒體和馬總統本人致電媒體「三箭齊發」,希冀能在接下來的憲政法律戰扳回一城。

馬英九因柯建銘關說案向王金平出重手時,王正好家有喜事;外在氛圍呈現的是馬英九冷血急切的「羅剎怒」,對上王金平的淡定無辜的「彌勒笑」,司法關說的大是大非也因此模糊。

王金平長年廣結善緣,不僅贏得綠營群起聲援,也讓馬主席意志在黨內處處碰壁。馬王大戰驗證了國民黨內流傳的老話:「馬英九沒有朋友,王金平沒有敵人」。

王金平幕僚有豐富的媒體實務經驗,在這次馬王過招也發揮極大功用。機場發表聲明時,王金平四兩撥千金地批檢尊馬,當晚臉書就被「王金平完勝」的論點洗版;在文宣輿論戰上,馬營年輕資淺的幕僚對上王營老謀深算的資深策士,這回慘敗到不忍卒睹。

面對第二回合漫長法律戰,馬團隊決定和輿論「博感情」。在幕僚建議下,馬總統十四日打了一整天電話,以感恩請益之名,致電各界意見領袖,甚至還打給媒體高層及記者;儘管語氣依然疏離生硬,但已讓許多人嘖嘖稱奇。

除了總統親自出馬外,在大戰初期扮演「重砲手」的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因已請辭獲准,發言職務就由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接手。羅智強則轉攻臉書一天一發文,搭配「台灣加油讚」、「馬英九總統」專頁隨時發帖,馬營要在社群媒體戰場上急起直追。

面對王金平「菩薩」說,總統府很快回應稱王「院長」;兩軍表面上暫時偃兵息甲,私下都急謀下波攻勢。立法院明天開議,內有黨籍立委蠢動,外有在野發動彈劾;馬王駁火進入第二回合,勢必又是高潮迭起。

其實,我想說的是,這些努力,可能是徒勞無功,效果也很小的。

晚間的網路熱門時段,還是讓工讀生或委託的廠商們、公務員們,早點休息睡覺吧。

民心的向背,不是很快就可以扭轉的。當初的百萬紅衫軍、30萬白衫軍,自發參與者的比例很高。

刻意動員的,通常人數不會很多,如果是比較弱勢或少人支持的活動,一下子就看得出來。

臉書留言,是另一個可以操作的領域,但是假帳號儘管多,還是看得出來,查得到

網路新聞的留言區、討論板,其實是需要有顯示IP前三碼會比較好,相對增加「要刻意操作人士」的帳號門檻(包括申請VPN等一堆有的沒的)。正因為如此,類似UDN這樣沒有顯示IP前三碼的論壇或新聞網站,或者是驗證相對簡單,沒有具備FB相對實名制(朋友與互動的真實性可看出帳號真偽)的,其留言帳號大部分可以視之為無參考價值,因為是可操作且大量複製的。

主政者不要認為網路的風向球可以隨意操作,因為那就是真實民意的反應,表現上有正負20%而已。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3 年 9 月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