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文字D,一場山道競速的嘉年華

Posted by

頭文字D,一場山道競速的嘉年華


這部電影我到昨天才有機會看,實在是過晚了。

之所以想看,還不是為了杰倫杰倫…..周董周董,開玩笑的,其實是想看香港改編這部漫畫的成果到底如何。

導演劉偉強(執導過《無間道》、《古惑仔》)選在日本群馬縣拍攝,場景和山地道路的感覺很不錯,忠於漫畫原味,但更有在寧靜山道競速的和諧感。讓我想起一段時間前,自己開著車台北宜蘭來回縱斷的往事,開夜間又無人的山路,感覺真的是很「舒服」,這不是舒適而是一種對自我的挑戰。

故事中的場景秋名山,在現實中其實是榛名山,也是有彎度甚大的髮夾彎,讓人想挑戰一番。自己去過箱根兩次,很喜歡那裡的好山好水好路。其實台灣的北宜公路也不差,好好規劃,也是可以有國際賽事的,不過那要等北宜高通車後,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才可以有機會舉辦賽事吧,不然沒替代道路,卡車們會瘋掉。

電影中的山道賽事,英雄惜英雄,為了揮灑青春而義無反顧,拍出來的味道不像其它賽車電影的劍拔弩張。運動類電影的熱血在這裡也不存在,因為主角藤原拓海(周杰倫飾)是個低調的人,在女朋友道出他生命的重點應該是賽車時,他才真正地為賽車而活。

沒看過漫畫的人或許對於為了幫父親送豆腐,而在秋名山開了五年山道的拓海,能夠勝出而感到不解。但這是一種巧合的歷練,被要求要開得快,又得把豆腐安全地送到目的地,加上老爸藤原文也(黃秋生飾,傳說中最快飆車手,秋名山車神)用水杯不能濺出來訓練他,拓海的賽車經驗值增加得很快,自然等級就比其它人高了。很像武俠電影,大俠渾然天成的故事吧?

我最喜歡的是黃秋生的演出,他薑是老的辣呀。把藤原文也為了愛情改開豆腐店,放棄賽車生涯的心情與滄桑詮釋出來。愛兒子的他,為了讓輸給職業車手京一的拓海重新站起來,特地去改裝愛車AE86,交到拓海的手上,流露出的是望子成龍,希望兒子發光發亮的真情。後來的裝年輕打扮,想必是回味過去美好的青春年代吧。整部片,其實看黃秋生演戲的功力就值回三分之一票價了。

其它包括鍾鎮濤(加油站老闆)、陳冠希(幫助杰倫的業餘好手高橋涼介)、余文樂(飾演中里毅,這次的扮像我很喜歡)、陳小春(須藤京一,一點點反派角色的酷樣很不錯呀)等人的演出,也很稱職,期待這部電影續集的更多表現,畢竟他們的戲份太少,卻讓人印象十分深刻。女主角鈴木杏讓人耳目一新,可惜中文配音的效果讓人不敢恭維。

至於主角周杰倫,唉,該怎麼說呢,比預期的演技好一些些。或許是導演為了忠於原著吧,讓杰倫以一號表情貫全場,不論是開車、緊張時刻或面對敵手,都是類似的表情。雖然片尾對女朋友夏樹的不倫之戀落下了男人淚,還有和好朋友阿木的互動與對父親的感激,但整體的表現還是少了些什麼。我想,是缺乏觀眾的認同感,當少了這個部分,就不會對任何賽事的結果抱持期待。

演出時,他的眼神會一直飄,雖然我自己演出的時候也是,哈。但我知道為什麼,因為會緊張,面對攝影機常常會不知道該看哪裡。如果杰倫是這樣,那應該算是新人的羞澀,所以不需要太苛責。我覺得對電影新人來說已經算可以了,只不過這次是演主角呢。

整部電影相當流暢,不拖泥帶水,畫面很乾淨,可說是洗鍊的風格吧。音樂相當有杰倫風格,聽不出是無間道的配樂作曲者之手,調性還滿適合頭文字D的。劇情改編上,有些港式的無俚頭橋段不是很令人喜歡,但因為簡單明瞭,即使是沒看過漫畫的觀眾,也能夠迅速進入劇情核心概念。

這部賽車電影小品,推薦給對年輕還有執著的人們。

是的,整部片看完最大的收穫與感想就是,年輕真好!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8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