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中國網路業榮景非一日之寒

Posted by

中國網路業榮景非一日之寒

日前Yahoo宣布將其在中國的Yahoo網站全部賣給中國大型門戶網站阿里巴巴,並且授權他們可以在大陸無限期使用Yahoo的品牌,並投資10億美元給阿里巴巴,成為持股達4成的大股東。

阿里巴巴除了獲得雅虎中國網站外,還拿到一搜新聞的搜尋架構、獲利豐厚的廣告業務、3721網絡實名與一拍網等等資源。整體來說,面子和裡子都賺到了,Yahoo總公司也在阿里巴巴有重要地位,光是等收益就有驚人的數字可進帳。

阿里巴巴的馬雲有提到,他們同時得到Yahoo的5朵金花,包括其在中國的資源、品牌、資金、技術和海內外渠道(通路)。但對Yahoo創辦人楊致遠而言,Yahoo中國搖身一變,從外資、外商變成了本土廠商,在中國的發展更是不可限量,成為阿里巴巴的大股東何嘗也不是好事?

去看過中國的網路公司後,真的會覺得中國實在是太大了,網路業在中國的前景,在短期內好像沒有盡頭一樣。他們人力資源的超充沛程度,讓建構內容(或抄襲)相當完整且迅速,並能有效地反應客戶的需求。

網站的規模大,除了員工多外,最大的優勢來自於中國數量龐大的眼球(eye balls),瀏覽量大,願意投資的廣告主就多。加上中國經濟起飛,有能力砸大錢的各產業廠商比比皆是,很多中國網站廣告的檔期不但全滿,長期約、年約的金額也超過我們想像。2005年大陸網路人口預估達到1.34億人,比2004年的1.03億人還多了三成,是世界上網人口第二多的國家。

資金夠,人力充沛且便宜,該國網路業榮景自然在這幾年迅速提升。而相當重要的電子商務,中國因為地廣的緣故,電子商務有很好的發展空間,隨著人們經濟的改善,透過網路買東西或進行交易,變得更熱絡。2005年的電子商務總值,就達到了人民幣5,300億元,折合新台幣是超過兩兆元的巨大數字。iResearch預估2007年,該項數字可達到人民幣1.7兆元。

因此,近來當中國百度的股票在美國上市大漲三倍獲得高價,線上遊戲巨商上海盛大進軍美高科技股的等等成功故事越來越多,和台灣網路業界的差異高下立判。值得慶幸的是,台灣本土的入口網站網路家庭股票,目前每股收在40元以上,本益比達到28倍,優於台股表現甚多。

台灣,應該要多拼經濟,別再搞意識型態了。

Yahoo楊致遠這次可說是致勝奇招的中國政策轉變,相信可給大家一些新的啟示。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8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