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男女從小就有先天性的腦部差異 – 語言與空間

Posted by

男女從小就有先天性的腦部差異 – 語言與空間

我們一般都會知道男性的空間概念會比女性要好,女性則是在語言天份方面比男性要好,會有這樣的差異主要在於睪固酮,以及兩者在遠古發展時,角色演化的差異。

這種差異從小就看得出來,男嬰比女嬰要說話的時間,平均起來都比較晚,同一個年齡能夠說的單詞,一樣是女性可以講出較多的字彙。這不但在大腦的字彙區有這樣的現象,文法區也是。在大腦文法區的突觸早期修剪階段,教養好的3歲小女孩已經能夠把語言邏輯掌握到舌燦蓮花的程度,前因後果與語句運用,都會比同年齡的男性要好。

至於空間概念,男性在堆積木等與空間認知的部份較強,但也有比較男性化的女孩,對於空間認知的能力也較一般女性強,之前我看「打造黃金腦」這本書,也有提到這是睪固酮濃度的差異。

在遠古時代,男性的食物工作是狩獵,因此需要較強的空間能力,特別在追蹤與環境、距離、方位方面,有較好的定位優勢。而遠古時期女性的食物工作以採集為主,在分門別類、記憶位置方面的空間能力就比較明顯。

因此,男女對於觀看這個世界的方式有不同架構的系統在處理,因此看地圖的能力確實有差。但在語言的邏輯方面,隨著年紀的增長,男女在的差異,是可以透過訓練來拉近的。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11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