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blog = yourblog,熱愛美食與玩耍的兼職系家庭主婦餃子A___A 新家地址:http://blog.xuite.net/oldfoot/002
星期二, 十月 24, 2006
收涎趴
今天,胖胖瓶(寶寶最近兩個月的新綽號之一)農曆滿四個月,老公大姐之前問說,要不要來辦個收涎趴?我們兩家都沒這習俗,大姐學生于芳家裡有辦過,說很有趣捏~

想說,就找個名目兩家聚一下好了,收不收涎沒差啦,不過辦完收涎趴之後,嘿,果真有趣捏~~


▲收涎趴寫真~~


大姐非常客氣,當天開車去把餃子爸媽接來(大姐謝謝哩~^.^),餃子爸做了最近自學的蘿蔔絲餅和綠豆椪帶來給大家分享,餃子媽有著身為阿媽的重任,就是要買一套包含褲子的寶寶套裝當禮物,這也是收涎達人于芳特別窩心叮嚀滴。

以下是網路上找到的收涎習俗:


-------------------------------------收涎小辭典-----------------------------------------------


寶寶滿四個月的那一天,要準備牲禮、紅龜粿、酥餅等供奉神佛祖先,娘家也得和彌月時一樣送頭尾,同時親友也可隨意贈禮;最後,產婦則以湯圓、紅桃或酒宴作為答禮,此即所謂的「做四月日」在做四月日這項禮俗中,最具趣味的就是「收涎」,意思為收起寶寶的口水,為寶寶解決流口水的毛病;另外在做四月日當天,還需用紅線繫結寶寶的手腳,避免寶寶長大後做不正當的事,而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人。

外婆須「送頭尾」:帽子(金帽徽)、鞋子、帽子、衣服、褲子,特別要送褲子,表示寶寶要快快開始學走路。

作法:用12個或24個酥餅穿上紅線,掛在寶寶胸前,由媽咪抱著,並請長輩或親友取酥餅,在嬰兒嘴唇做楷抹狀,再念吉祥話「收涎收乾乾,讓你媽咪明年生男孩,收涎收利利,讓你明年招小弟。」希望借眾人之力,共同祈求寶寶不再流口水,來年再添丁。

---------------------------------------------------------------------------------------------------

由於兩家都沒玩過收涎,所以呢,于芳就教我們玩比較簡單的收涎,外婆準備一套寶寶衣物,餃子買了中間有洞的餅乾,大姐帶了串餅乾的金繩子,然後串12塊餅掛在寶寶身上,大家輪流把餅掰開,用餅沾沾寶寶的口水,說句吉祥話,再把沾了口水的餅吃下去,這樣就完成了簡易版的收涎。


▲「咦?這什麼東東啊?」剛睡著沒多久的胖胖瓶被我們嚕醒了,看到眼前的餅乾串,表情還有點喊民。

串完餅之後,胖胖瓶在一臉呆滯中就被掛上一串餅,哈,看起來超可愛,來,拍照時間喔,把拔是攝影師還真方便~


▲笑得合不攏嘴的阿公阿媽,一臉胖嘟嘟的胖胖瓶,身上掛一串餅看起來真有趣。

然後,沒做過也沒看過收涎的大家都粉害羞,全杵在原地呵呵笑,這時身為達人的于芳熱心地指導大家,不過大家還是繼續呵呵笑著,好吧!!總要有人開始,勇敢的大姐上場了,她先凹了一塊餅,用餅沾了胖胖瓶的嘴角,說了吉祥話之後,把餅乾吃下去,接著大家輪流一一做凹餅、沾口水、說吉祥話、吃餅乾的動作。


▲這次換奶奶抱,大姐笑嘻嘻的拿餅沾口水,是舔到餅乾甜味了嗎?胖胖瓶露出很奧妙的表情,您瞧,嘴角還有一抹微笑哩。

輪到餃子了,在眾目睽睽之下做這個動作真是有點害羞(不知道羞什麼,不過是凹餅、吃餅而已….),吃了沾到胖瓶口水的餅乾,嗯,有特別好吃ㄟ….做媽的好像都會迷戀自己的小孩啊~:P,看著大家毫不猶豫就吃下口水餅,真是感謝大家這麼疼胖瓶啊~~


▲換姑姑們抱,從小就被眾家美女姑姑們疼愛,小子,你很好命捏。

大姐掰了一塊餅去給躺在床上的爺爺吃,收涎就算結束了,接著大家吃著餃子爸做的綠豆椪和蘿蔔絲餅開始閒聊,嗯,綠豆椪和蘿蔔絲餅真是好吃好吃,餃子爸超有做菜的天份,被讚美的老爸笑得合不攏嘴。

餃子以前對這些所謂的傳統習俗沒什麼興趣,不過這次覺得滿好玩的,不像想像中那麼嚴肅,而且就像大姐說的,兩家找個名目聚聚挺好的啊,嗯,真的挺好玩的,在胖瓶的成長過程中又多了一個很溫馨的回憶,日後餃子可以拿著相片跟胖瓶說說收涎的故事,胖胖瓶想必會很開心的呢!
More... funp HemiDemi MyShare del.icio.us technorati Google Bookmarks Digg
oldfoot 發表於 1:10 AM | 文章分類: 王小狗兒成長記錄

迴響留言
收涎「趴」!好有意思,偷去用囉!
由 大虎虎 發表於 10:17, Oct 24, 2006
61.230.80.* | 標記為廣告 | 回應此篇迴響
名稱
電子郵件
網址




請輸入你在圖片中看到的文字
妳老公照的吧.照的真漂亮.
叫姑姑.是不是阿姑阿姑一直叫ㄚ.
好像都是阿姑先叫哩.還不是先叫MA~MA~
Sophia Hsiao的網路日誌 發表於 14:12, Oct 24, 2006
220.133.86.* | anny9688 at yahoo dot com dot tw | 標記為廣告 | 回應此篇迴響
名稱
電子郵件
網址




請輸入你在圖片中看到的文字
大虎虎:
XDXD~~這是跟全民大悶鍋,施主席的轟趴學滴~嘿~~

Sophia
嘿嘿~~是老公拍低~光線拍的有夠漂亮~~
細低~~真低是 阿姑阿姑阿姑阿姑阿姑阿姑 低叫ㄌ~~~何時才會叫MAMA啊~~
餃子 發表於 17:12, Oct 24, 2006
219.84.3.* | 標記為廣告 | 回應此篇迴響
名稱
電子郵件
網址




請輸入你在圖片中看到的文字
過陣子就會叫了吧.
但大多都先叫爸爸.
我家是不太會叫爸爸. 很會叫媽媽.
但只有我跑掉.她追上來才會叫.或是摔地上大哭才會叫..........
Sophia Hsiao的網路日誌 發表於 0:22, Oct 25, 2006
220.133.86.* | anny9688 at yahoo dot com dot tw | 標記為廣告 | 回應此篇迴響
名稱
電子郵件
網址




請輸入你在圖片中看到的文字
哈哈~~林寶寶很黏妳呢~

PS:我也常被自家的認證碼搞毛了~~有一次居然認證五次都沒過~~~Orz
餃子 發表於 5:17, Oct 25, 2006
219.84.3.* | 標記為廣告 | 回應此篇迴響
名稱
電子郵件
網址




請輸入你在圖片中看到的文字

張貼迴響:
名稱
電子郵件
網址



請輸入你在圖片中看到的文字
引用列表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http://yblog.org/api/trackback/?id=6767
沒有引用

 
Collablog Portal enabled